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介绍克里:把越战勋章摔在国会大厦台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5:03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2月9日一期发表文章,介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

  参加越战获勋章

  克里喜欢在竞选讲话开始时对观众说:“用我的生涯来衡量我。这样你们就会知道,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都不是夸夸其谈。”在去华盛顿任职以前,克里的履历相当简单:在湄
公河三角洲担任一艘快艇的船长时,他突袭了越共的一个据点,用枪榴弹发射器消灭了敌人,并因此荣获银星勋章;在27岁那年,他是一名谴责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抗议者;后来,他成为一名雄心勃勃的检察官,将不法之徒投入监狱。但评价克里在华盛顿的生涯却绝非易事。

  1985年初,克里刚到参议院才几个星期,在他还没有记住厕所在哪里的时候就得到了一名越战老兵的密报。后者称,里根政府无视国会的一项禁令,非法向一些反政府组织提供援助。在几个星期之内,他和另一名新就任的参议员汤姆·哈金乘飞机前往尼加拉瓜,开始一项耗时36小时的调查。时任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指责这些新人被马那瓜政权“利用”了。当时在克里手下担任总顾问的乔纳森·温纳说:“那对我们来说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日子。”但这并未阻止克里花费接下来的18个月时间,试图查出白宫助手奥利弗·诺思在中美洲的秘密阴谋。

  所有这些调查和监督的工作经历并没有给克里带来任何特别有用的东西。但这确实足以让他在今天宣称自己是参议院内打击跨国势力威胁的第一人———那些洗钱团伙、毒贩和武器交易者成了反恐战争的主要目标。

  调查费力不讨好

  20世纪80年代的调查工作给克里带来了更多的敌人而不是朋友。他家乡的报纸从来没给他帮过什么忙,当地政客还因为他花费宝贵的时间在电视上露面,而给他起了一个“实况镜头”的外号。但克里并不只是接受适合上电视的简单工作。1991年,他同意担任参议院战俘和战争失踪人员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调查在越南失踪或被俘的美军士兵的命运。很少有哪项工作像这样吃力不讨好。当时,各种各样的准军事团体坚称一些士兵被遗留在越南,并发动兰博式的救援行动,借此对失踪士兵的家人加以利用。本身当过战俘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回忆道:“当时,战俘问题进入白热化———我是说白热化。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问题。人们的情绪十分激动。” 在那个时候,参议院的这两名越战老兵之间的关系还不太密切。麦凯恩在谈到克里时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没怎么与他共事。不是因为讨厌,也不是出于特别的喜好。”1971年,作为反战运动领导人,麦凯恩曾经批评克里的所作所为———当时,克里等老兵将他们的绶带、勋章和身份识别牌扔在国会大厦的台阶上,轰动一时。麦凯恩说:“我从来没有和他讨论过这件事,但我不喜欢有人把勋章扔掉。这表明他们对于为这些勋章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缺乏应有的尊重。”然而,在对战俘和战争失踪人员的调查过程中,经过克里的17次越南之行和两人之间直到深夜的长谈,麦凯恩对克里的看法从不信任变为尊敬。

  最终,克里设法让委员会全体成员在报告上签了字,说明没有战俘被遗留在越南。一名共和党的工作人员说:“当时,克里的办公室里总有3个人在通宵达旦地写报告。克里也一直呆在那里作记录,帮助所有工作人员保持愉快的心情。他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位共和党人以戏谑的口吻称赞道,克里“比他看上去更完美。他喜欢孤芳自赏,但那是当参议员的结果。他是一名杰出的外交官。他拥有高超的外交才能,善于驳斥他人的观点。”这份报告帮助麦凯恩和克里迫使克林顿政府恢复了与越南的正常关系。

  闪烁其辞话伊战

  在克里漫长的参议员生涯中,从来没有哪项决定像授权布什总统对伊拉克使用武力这样经过如此细致的剖析。

  去年9月2日,克里在南卡罗来纳州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很可能必须使用武力打击恐怖主义。我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如果我是总统,美国决不会因为我们想要打仗而打仗。我们只有在不得不打仗的时候才会打仗。”

  问题不在于克里投票支持大多数美国人至今仍然支持的一场战争,而在于他所陈述的理由。在要求他就此作出解释的压力下,克里在讲话中说:“我支持以武力威胁迫使萨达姆遵守联合国决议。”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的高级助手说:“每个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人们明白,我们在授权总统做他必须做的事情。但民主党人在1991年得到的教训是,如果某人投票反对2002年的决议,他就不再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他们把宝押在了这上面。”(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