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图纸意外曝光 外长反唇相讥 伊朗核问题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35 新华网

  人民日报伊斯兰堡2月16日电伊朗外长哈拉齐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在德黑兰表示,伊朗有生产核燃料的潜在能力,并准备向国际买主出售核燃料。他说,伊朗生产出的核燃料既可以供本国使用,也可以走向国际市场,“没有人能剥夺我们这一自然、合法和正当的权利。这项产业将严格用于和平目的”。他还补充说,尽管伊朗暂时中止了提炼浓缩铀的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放弃这项产业。

  去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进行了一次访问,并于当年6月11日发表报告,指责伊朗没有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透明、公开地”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自己的核计划。该机构要求伊朗进一步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从而使该机构可以对伊朗进行更加严厉的核查,即由原来的定期核查或在核查之前通知伊朗,变成可以随时进行突击检查。美国一直对伊朗的核计划保持着高度警惕,要求伊朗无条件签署这个文件。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下,伊朗于去年10月底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有关本国发展核技术的文件,11月又宣布暂停提炼浓缩铀活动,并同意接受更加严厉的核查。12月18日,伊朗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在此前后多次表示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

  本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要求国际社会加大对违禁武器走私的打击力度,并意有所指地建议禁止“涉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入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无独有偶,在维也纳的西方外交人士12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发现了未向该机构申报的核设备图纸。据报道,被发现的图纸中的内容为P2型离心装置,属于提炼浓缩铀过程中的关键设备,而伊朗去年10月底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的文件中只承认拥有P1型离心装置。

  对于这一“重大发现”,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当天就在柏林表示,伊朗没有遵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协议,继续实施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此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再次指责说,伊朗继续向国际社会隐瞒其核活动,至今没有作出放弃核计划的战略决策。他说,美国认为伊朗在去年10月底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有关其核活动的报告不够透明,伊朗始终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隐瞒有关其发展核武器能力方面的情况,并且仍然没有中断一切提炼浓缩铀和对核材料进行再处理的活动。

  针对美国的指责,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伊朗外长哈拉齐12日反唇相讥,强调开发“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伊朗发展核技术不存在任何军事动机。他否认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并表示伊朗希望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工业,成为能够向国际市场提供核燃料的国家。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近日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原因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即将在3月8日至10日召开会议,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伊朗核计划提交的下一份报告,并裁决伊朗是否履行了它所作出的承诺。美国方面已经表示,如果此次会议认为伊朗违反了有关承诺,美国就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伊朗进行国际制裁。伊朗外长哈拉齐则在15日说,美国正试图影响即将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但伊朗准备与该机构进行透明的合作,并愿意回答各种问题。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查是认真仔细的,因此伊朗没有任何事情好担忧。”

  (陈一鸣)(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