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韩国迈出自由贸易谈判艰难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9 胶东在线

  新华网汉城2月16日电(记者张利)2月16日,韩国国会以162票赞成、71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韩国政府提出的与智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动议案。在经历了不少磨难后,韩国终于在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道路上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韩国选择智利作为第一个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对象国基于如下几方面的考虑:与智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韩国经济影响相对较小;可以把智利作为韩国进军中南美市场的桥头堡
;与智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学到其丰富的谈判经验。因此,韩国政府于1998年11月正式确定智利为其自由贸易谈判对象国,双方领导人于当年达成一致,并在1999年9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正式就推进两国自由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两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于1999年年底开始,后因双方在关税自由化等问题上出现分歧而被迫中断。在2002年8月恢复谈判后,2003年2月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韩国政府在提出给予本国农民的补偿方案后,于2003年7月向国会提交了韩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动议案。但韩国全国农民会等农民团体对这项动议案表示强烈反对,一些代表农民利益的国会议员则对国会通过此项动议案进行阻挠。直到2003年年底,动议案才在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获得通过,但国会此后3次就动议案进行表决的努力均告失败。在政府多方奔走游说之后,该动议案才最终于今年2月16日在国会获得通过。

  根据韩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动议案,两国原则上撤消对对方原产地的商品征收关税,韩国把大米、苹果和梨排除在撤消关税的商品之外,而智利则排除了洗衣机和冰箱。韩国和智利为各自的敏感产品分别设置了长达16年和13年的履行期限。

  为了争取这一动议案在国会上获得通过,消除农民对自由贸易协定的恐惧心理,韩国政府在第三次争取国会表决的努力失败后,又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提高农业竞争力,并给予农民支援和相应的补偿。韩国政府制订了为期10年的农村综合对策,承诺在2013年以前投资近119万亿韩元(约1160韩元合1美元)对农业部门给予支援,并将在税收上给予农民更多的优惠。为缓解智利葡萄、桃等水果的进口可能带来的冲击,韩国政府承诺在今后7年内投资1.5万亿韩元来提高国产水果的竞争力。

  韩国政府认为,此次韩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动议案的通过,不仅将挽回韩国因自由贸易谈判进程迟缓而受损的国际形象,也将打开韩国汽车和手机等主力产品进入智利市场的大门。韩国产业资源部指出,由于韩国将主要向智利出口工业产品,而从智利进口铜等原材料,双方贸易结构将呈互补关系,因此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韩国国内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根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分析,这一协定在生效10年后可望给韩国带来7亿多美元的经济效益。

  韩国外交通商部多边通商局长安浩英表示,韩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将对韩国与日本和新加坡的自由贸易谈判产生积极作用,韩国今后将把自由贸易谈判对象扩大到美国、欧盟和东盟。韩国经济界对此项动议案的通过也普遍表示欢迎,认为这不仅防止了韩国国际信誉的下降,也给韩国经济再次飞跃创造了机会。

  虽说国内农民团体的反对预示着韩国政府今后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但毕竟韩国已在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道路上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正如韩国国会议长朴宽用在公布投票结果后所说的那样,“虽然几经周折,但最终我们迈向了开放时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