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在六方会谈中以硬碰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白宫官员16日称,布什政府计划在即将举行的第二轮朝核危机六方会谈上持强硬立场,将坚持它在首轮会谈上所持立场:朝鲜必须同意不可逆转地、可核查地放弃其核武计划和武器。

  坚持朝鲜放弃计划并冻结设施

  根据布什政府的谈判策略,官员们将拒绝朝鲜提出的暂时冻结其宁边核设施的提议,美方认为朝方的这一措施是很不够的。按照朝鲜与克林顿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朝鲜曾冻结过这一核设施,但是朝鲜在去年重新启动了这一设施,似乎已生产了足够生产6枚核装置所需要的钚。

  美国官员还计划强调,朝鲜必须完全公开并解除其生产浓缩铀计划。美国情报部门已确认朝鲜拥有这一计划。数位官员称,如果朝鲜拒绝承认它有铀浓缩计划,那么将很难继续进行谈判工作。一位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说:“如果他们继续否认没有浓缩铀计划,那么我们将无法达成一些协议。”卡迪尔·汗证词成为会谈筹码

  布什政府计划采取的强硬立场已使参加六方会谈的一些国家感到担心。韩国官员警告美国官员说,将这一轮会谈的重点放在铀浓缩项目上可能使朝鲜方面难以接受。美国应当准备接受朝鲜提出的冻结宁边核设施的提议。

  但美国官员们认为,他们此次参加会谈的有利条件很多,尤其是在巴勒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已承认他曾为朝鲜的铀浓缩项目提供过帮助的情况下。美国官员们称,朝鲜2002年10月在与美国官员的一次会谈中承认自己拥有高浓缩铀计划。但是朝鲜后来又否认发表过这种言论。

  美国官员计划用卡迪尔·汗的供词来证明朝鲜拥有铀浓缩计划。一位官员说,实际上已有迹象表明朝鲜准备承认有铀浓缩计划。

  暗示朝鲜应效仿利比亚最终妥协

  美国官员们还计划引用利比亚的例子,称利比亚所走的道路适用于朝鲜。利比亚向美国和国际核查人员公开了所有的项目。美国官员说,他们想从朝鲜获得同样的东西。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目标就是像利比亚一样,不是由我们来寻找武器或者制定一个冻结核设施的部分协议,也不是一个解除核武计划的分步走计划,而是解除整体项目的承诺。”

  尽管美方官员将对朝鲜提出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但是在美方所将要作出的承诺方面就不那么具体了。布什曾说可能在对朝关系上采取“大胆方法”,但美国官员说,他们手头上只有一份2002年初由一些低级别官员所制订的两页长的文件。一位美国官员说:“由于美国政府内部对此还没有达成共识,因此我们不能提供承诺的细节。”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应当启动实质性内容的讨论,这也是和谈进程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新一轮六方会谈中有关各方应当显示灵活,缩小差距,增加共识,为推动会谈取得可视性成果做出努力。(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