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专题 > 正文

巴核弹之父背后的国际核走私网“首席财务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21 北京青年报

  “核黑市教父”名叫布哈里·塔希尔

  -落马“核弹之父”背后的“隐身老板”

  -国际核走私网络中的“首席财务官”

  随着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私自泄露核技术事件的曝光,一个国际化的核走私网络也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其中,一个名叫布哈里·塔希尔的斯里兰卡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声称,塔希尔是这个走私网络的“首席财务官”。

  -公司的真正主人

  马来西亚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奥马尔在本月初宣布,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公子卡迈勒丁·艾哈迈德控股的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提供可用于发展核武器的离心机部件,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而向斯科米公司订购这批部件的是一个名叫布哈里·塔希尔的斯里兰卡人。

  虽然是斯里兰卡人,但布哈里·塔希尔的公司业务却主要在阿联酋的迪拜。1988年,塔希尔把他的信息技术公司设在了迪拜,并用自己祖父名字的首写字母为公司取名SMB。在短短5年时间里,SMB公司已经发展成当地业界的领头羊,旗下经营的品牌囊括了爱普生(EPSON)、三星(SUMSUNG)和奔迈(PALM)掌上电脑等多个著名品牌。

  SMB公司的总部设在迪拜商业区核心地带,塔希尔和他的弟弟赛义德·易卜拉欣·布哈里共同分享一间位于7层的办公室。SMB公司的日常运作主要由塔希尔的弟弟掌管,但公司真正的老板却是幕后的塔希尔,所有的重大决定都由他亲自定夺。该公司的员工透露,塔希尔经常私下单独会晤一些固定客户。除此之外,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在公司员工的眼中,塔希尔是个足智多谋的老板。

  -生性喜欢炫耀

  SMB公司的员工回忆说,塔希尔算得上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斋月期间的每个晚上,他都会定时祈祷。不过,这并不妨碍塔希尔炫耀他的财富。他总是一身出自名师之手的高级套装,和妻子、小儿子住在昂贵的贵宫酒店的一套有4个卧室的公寓里。塔希尔还喜欢开快车,他的座驾包括一辆奔驰S320和一辆银白色的宝马X5。

  去年下半年,塔希尔出席了一个在迪拜举行的计算机展览的晚宴。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去年10月,塔希尔一家离开迪拜,去了妻子的娘家———马来西亚。他的一位亲信透露,塔希尔此后曾在11月和12月,两度回到迪拜视察公司状况。

  -核走私网络的“首席财务官”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泄露核机密的事件曝光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表示,卡迪尔·汗事件不过是整个核技术泄密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冰山一角”。上周,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指名道姓地说,塔希尔是核走私网络中的一个关键联系人。布什把塔希尔称做是这个走私网络的“首席财务官”,不仅负责洗钱,还肩负着运输代理人的“重任”,“利用他的计算机公司做掩护,把离心分离机的各部件运送给不同的客户。”

   在马来西亚警方宣布该国公司涉嫌卷入核走私网络后,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向美国情报部门询问塔希尔在核走私网络中扮演了何种角色。巴达维承认,塔希尔目前在马来西亚境内,但他同时表示,马来西亚方面目前还不会逮捕塔希尔。贾延宁

  相关专题: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