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美色击倒的"厅级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38 沈阳晚报
林源在判决书上签字
林源在法庭上
  他曾经在一次拒贿后在大会上义正词严地说:“共产党的干部,不是用钱能买到的!为官者,只要过好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就没有什么人能把你拉下水。”但是,在美色面前———

  清廉被情欲毁灭

  不久前的一天,面对回访的法官和笔者,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犯贪污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林源脸色灰暗,他沉重地说:“从当县长以来,我在领导岗位上干了20年,没想到我一生清廉,却被一个情字毁了前程!”

  林源犯罪前是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厅局级领导干部,担任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总经理的要职。在这之前,他因为官清正,仕途上一帆风顺:28岁就担任了吉林省辽源市团市委书记,不到30岁就担任吉林省东辽县的县长、县委书记。1994年,他从辽源市常务副市长的位置上调到北京,担任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总经理。

  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有别于其他腐败贪官的是:林源为官的口碑曾经甚好,他在基层当县长、县委书记时,务实肯干,清正廉洁,体恤民情。调到北京以后,也曾经清廉、奉公、守法。翻开林源犯罪案件的卷宗,认定的贪污罪也仅有一笔400万元巨款。

  一个一向谨言慎行的干部,为何能张开鲸吞之口,而且这猖狂一贪就是400万?其令人惊叹的蜕化是偶然的吗?沿着林源一步步堕入罪恶泥潭的足迹,我们会看到这偶然背后的必然……

  遇到不爱钱权 只爱英雄的女人,清廉县长激情燃烧

  林源在吉林省东辽县任县委书记时,他的廉洁奉公曾经很有影响。林源刚刚升任县委书记时,就因一次拒贿而名声大振。那是东辽县某局的一位副局长,为了讨好新任县委书记,给林源送了老山参等贵重物品。林源不仅把这些物品交到了县纪检委,还在全县的干部大会上公开此事。他义正词严地说:“共产党的干部,不是用钱能买到的!为官者,只要过好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就没有什么人能把你拉下水。”

  1990年6月,林源在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时认识了在东辽县工商银行某营业所工作的出纳员李晓静。李晓静是个身材苗条的妙龄女孩,一颦一笑都有一股慑人心魄的魅力。李晓静在酒桌上被安排到主宾桌上和林源相邻而坐,当李晓静知道坐在她身边风流倜傥的英俊男人就是东辽县的县委书记时,她一颗年轻的心便狂跳不已。她没有想到,身边英俊潇洒的县委书记竟然这样年轻,看模样他也就是30岁刚出头,可他是东辽县几十万人民的父母官啊!席间,脸色绯红的李晓静向林源敬了一杯酒,因为慌乱,她一不小心把酒弄洒了。林源向李晓静投去了深情的一瞥,就是这一瞥令李晓静面如红纸。

  李晓静平静而温馨的生活,在这次婚宴之后被打破。此后不久,林源和李晓静就开始了频繁的电话联系。1990年8月的一天下午,林源要到辽源市去办事,临走的时候拨通了李晓静的电话,问她有没有时间跟自己到辽源去玩,李晓静答应了。他们分头去了辽源。在辽源的一家宾馆里,两人情不自禁地突破了道德的底线……

  李晓静对林源说:“我爱你,绝不是因为你是县委书记,我一不爱钱,二不爱权,只要你对我好,我永远也不会向你提出任何非分要求!”李晓静从此成了林源的情人。

  1992年4月,林源因为政绩突出,升任到辽源市担任市委秘书长,后又担任常务副市长。离开东辽县之后,林源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想念李晓静,而李晓静也是饱尝相思之苦。他们在电话里倾诉,李晓静说:“我什么也不要,我就是要能天天见到你,我想你都要想疯了,你快想办法把我调到辽源去吧。”林源也耐不住分离之苦,不久,他利用职权将李晓静调入了辽源市的一家金融机构。

  情欲难抑,李晓静为林源生下了爱情的结晶

  1994年11月,林源调到北京,担任国家体委下属的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的总经理。林源和李晓静再次挥泪别离。

  尽管李晓静说过永远不向林源提出非分的要求,但是看到了自己依靠的男人有了更高的职位,李晓静的心里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到首都北京生活,成为京城的人,这毕竟是很多人的梦想啊!现在这个梦离自己越来越近,李晓静岂能不怦然心动。更重要的是,与林源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虽然无名无分,但李晓静再也离不开善解人意、风流倜傥的林源了。

  自从林源调到北京,李晓静几乎是一天一个电话,向林源倾诉相思之苦,她恳求林源无论如何也要把她调到北京去。

  1995年9月,李晓静没有事先征求林源的意见,就只身一人来到北京。这次她是有备而来,打算偷偷怀上林源的孩子,而这是林源并不知情的。林源给李晓静租了一套房子,将李晓静介绍到一家公司工作,二人又在北京过起了同居生活。

  1996年5月,李晓静终于如愿以偿地怀了孕,她为了安全地生下孩子,决定先对林源保密。粗心的林源竟然没有发现真相。

  直到1996年10月末,李晓静的身形再也掩饰不住了,林源才发现李晓静是怀上了孩子。“胡闹,这怎么行!”林源严肃地说:“赶紧把孩子打掉,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弄不好,我会受到处分的。”

  李晓静眼泪汪汪地说:“我就是想给你生个孩子,那样,我才是真正得到了你,也不枉我们刻骨铭心地爱过一回。”

  看着泪眼迷蒙的李晓静,林源的心禁不住颤动。他妥协了。

  1997年3月,李晓静生下了他们爱情的结晶,林源以丈夫的身份在产妇的住院单上签了名。此时林源内心对李晓静充满了爱意,他没想到自己已经40多岁了又有了孩子,更没有想到李晓静对自己的爱情如此坚贞。

  仅仅靠自己工资,不可能保障李晓静和孩子的生活。那么,又有什么办法让这母子两人有一个好的生活保障呢?林源想到了一个字:钱!

  总经理“大手笔”:疯狂一贪400万元

  林源掌管着国有大企业,手中有权。许多国外企业都巴不得能与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搞合资。当时,日本的泛亚株式会社与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的合资项目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已运营多年。作为中方股东,该公司一直办理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在北京的有关土地使用权的承租运作。

  1997年上半年,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和北京市双青集团开发公司就3300亩的土地租赁价格事宜进行谈判,亲自参与谈判的体旅公司总经理林源感到这个项目正是他大把捞钱的最好机会。

  林源知道,要想做得天衣无缝,必须要有一个自己私人掌握的公司才能操作。但是,他是领导干部,明目张胆地注册公司显然不行。这点事当然难不倒林源,他脑袋瓜一转,一个完整的方案就脱颖而出了。他通过下属将一家濒临破产的民营公司变更名称为柏森公司。为了更隐蔽,林源和李晓静密谋将李晓静毫不知情的年仅17岁的弟弟李小杰推出来充当“法人代表”,李晓静顺理成章地当了柏森公司的出纳员。他们背着李小杰复印了他的身份证,就这样,一个由林源和李晓静暗中操纵的新公司就出笼了。这一家注册资金上千万元的公司,年仅17岁的所谓法人代表李小杰一直蒙在鼓里,所有的文件签名都是其姐姐李晓静签的。直到案情败露,李小杰一直在深圳等地打工,竟根本就不知道他曾经是一个有上千万资产的大公司的法人代表。

  有了这家柏森公司之后,1997年12月初,林源在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的领导班子会议上提出:此次和双青集团的土地租赁谈判,是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的介入才把价格压到最低谈妥的。这样就需要支付中介公司400万元的中介费用。这笔钱由日方代付,以后再从日方应付给体旅公司的管理费等利润中扣除。

  对这家凭空冒出来的中介公司,与会的领导班子成员一头雾水,曾参与谈判的几位副手也惊呆了,但面对身为一把手的总经理,公司其他几位领导也没有表示反对意见。

  1997年12月中旬,在林源的一手操办下,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的日方总经理赤田盛男以支票形式,分两笔将400万元巨款划拨到林源提供的柏森公司的账号上。

  “出手”必被捉

  林源看到他牛刀小试,400万元就收入囊中,而且时过两年了也还悄然无事,禁不住又要出手了。

  2000年3月,林源又指使下属使用伪造的银行进账单及虚假的验资报告等证明文件,虚报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注册成立了仍由李小杰为乙方法人的中奥国际体育旅游实业有限公司。而这家股份公司的甲方法人则正是林源。正当他准备故伎重演、再大干一场时,一封举报信寄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纪检委的案头。林源被体育总局纪检委双规。

  2003年8月2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林源犯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犯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而得知林源出事的李晓静,在林源被双规之后不久,就携赃款潜逃,至今尚在被追捕之中。

  身陷囹圄的林源悔泪长流。在采访时,他对笔者说:“我一生清廉,没想到被一个情字毁了前程。李晓静对我是绝对痴情的,跟了我10多年,她从来不像爱钱爱权的女人一样索取利益,而且还为我生了孩子。”“我想用这400万元偿还我欠李晓静的情债,但最后葬送了我一生的清廉。我不值得,李晓静也不值得……”(本文中的人物除林源为真名外,其他人均为化名)丁一鹤王萍据《人民法院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