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再次开启对话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55 都市快报

  “曲棍球外交”作引子

  上月5日,在参加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第12届首脑会议期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近2年来举行了首次会晤。随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在今年2月就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重大问题举行全面对话。

  在巴基斯坦惊爆核泄密之后,印度在策略上低调处理,并且在国际会议上为巴打圆场,认为巴并非泄露核技术的惟一国家。印没有“落井下石”,无疑为此次会谈做了很好铺垫。

  而印巴和谈的最新转机则出现在2月14日,印度官方表示允许本国曲棍球队访问巴基斯坦,这是14年来印度曲棍球队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司长当“开路先锋”

  为期三天的谈判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时左右在伊斯兰堡启动。16日与17日的会谈在司局级级别上展开。印方首席谈判代表为外交部主管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事务的司长辛格,巴基斯坦方面则由主管南亚事务的司长吉拉尼参与会谈。紧随其后,印度外交国务秘书沙尚克与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霍哈尔将于18日举行会晤。

  据悉,双方在头两天的对话中将敲定今后双边会谈的有关议程,敲定日后谈判的具体时间表,并提交18日的外交国务秘书级别会谈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印巴两国1999年曾拟就8点对话议程,此次会谈除上述内容外,还将增加包括反恐问题和核问题在内的新内容。

  克区争端仍是焦点

  印巴和谈已经中断了两年多时间,此次重启和平谈判,克什米尔无疑是重要议题。印度外交国务秘书沙尚克表示,在以前谈判的基础上,本轮谈判既要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也要讨论“和平与安全”问题。

  印巴两国已经因克什米尔问题进行了两次战争,已经有数万人在双方暴力冲突中丧生。由于克什米尔争端久拖不决,印巴双方一直难以恢复正常关系。

  会谈首日克区又流血

  16日,就在印巴会谈第一天,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的海德尔布拉地区,当地执政的人民民主党的一位领导人古拉姆·穆罕默德被枪杀,事发时他正在去办公室的路上。随后,一个名叫“拯救克什米尔运动”的组织宣称对此袭击事件负责。

  近来,印巴恢复对话引起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分离主义者强烈不满,他们频频制造恐怖事件试图阻止印巴关系的改善。(据新华社)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