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寻找“宇宙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57 河北日报

  阿根廷西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区,海拔1200米的平原上,在面积相当于10个巴黎市区的区域内,散布着几百个形似UFO的奇怪容器。它们的使命是观察来自外层空间的神秘高能粒子,以使科学家通过这些极其稀有的“宇宙子弹”探寻宇宙诞生与演化的秘密。

  这些装满纯水、相邻间距1.5公里的容器所构成的网络,就是耗资5000万美元的“皮埃尔·奥格天文台”。该天文台由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国共同建设,源于1980年诺贝尔物
理学奖获得者詹姆斯·克罗宁发起的一项探测计划,旨在研究宇宙射线中特殊的高能亚原子粒子。天文台于2000年在阿根廷马拉圭地区开建,预计2006年完成,最终建成1600个探测容器。已经建成的200多个探测器今年开始运行。

  “宇宙子弹”是物理学最大的未解难题之一。这些粒子所拥有的能量,比宇宙中任何已知粒子都高,科学家还不清楚它们的能量来源。例如1991年,美国科学家观察到一个从外层空间来到地球的亚原子粒子,其能量比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许可值高出6倍。对宇宙射线观测者而言,这一意外发现就好像“出去捉蝴蝶,却抓住了一架F—117超音速战斗机”。

  参与管理皮埃尔·奥格天文台的一名天体物理学家告诉路透社记者,对“宇宙子弹”的研究有可能对相对论提出挑战,“使爱因斯坦在坟墓里辗转难安”。参与天文台项目的另一位科学家说,物理学还无法解释这些粒子的来历,根据现有理论,“它们是不应该存在的”;一种可能就是,相对论存在错误、需要修正。

  一些科学家认为,“宇宙子弹”可能是宇宙创生大爆炸的产物,是在宇宙诞生后几秒钟内形成的。还有人认为这些粒子来自黑洞。不管事实如何,查清这些粒子的“身世”与特性,将有助于解释宇宙的基本运作方式。

  每天都有大量能量较低的宇宙射线像暴雨一样倾泻在地球上,但这种异常高能的“宇宙子弹”非常罕见。在一块足球场大的区域里,平均每一百年只能接收到一个“宇宙子弹”。科学家在方圆300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建造数以百计的探测器,希望每年能够观察到50个“宇宙子弹”。而马拉圭地区人烟稀少,空气清洁,海拔较高,是设置探测器的理想场所。

  “宇宙子弹”进入地球大气层、轰击气体分子,会爆发出一簇射线。“宇宙子弹”的能量越高,产生的射线簇越大。探测器通过探测这种射线簇,就能确定“宇宙子弹”的存在。所有探测器都与控制中心的计算机相连,可传回有关射线的强度和方向等数据供分析。科学家说,他们能以不超过40米的误差确定“宇宙子弹”的到达地点。

  科学家认为,研究“宇宙子弹”除有助于解答物理学和宇宙学的一些重大基础问题外,还可能促进新型能源的诞生。电子的发现曾对催生电力工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宇宙子弹”的强大能量也有可能为人类造福。

  (据新华社电) 王艳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