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重启和谈拉开序幕克什米尔争端是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3 海南日报

  经过两年多的相互对峙后,印度和巴基斯坦16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首次重开和谈。当地舆论将其形容为“以会谈为内容的会谈”,其主要目的在于为今后会谈奠定基础并确定谈判日程。这是自2001年底印度国会大厦遭恐怖袭击以来,两国官员首次坐到谈判桌前。

  确定日后和谈框架

  首轮和谈的规格并不高,双方都只派出司级官员带队。印方首席谈判代表是印外交部主管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事务的司长辛格;而巴方首席谈判代表是巴外交部主管南亚事务的司长吉拉尼。

  紧随其后,印度外交国务秘书沙尚克与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霍哈尔将于18日举行会晤。

  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辛格和吉拉尼举行的首轮谈判是要敲定日后谈判的具体时间表,为今后实质性和谈奠定基础。在实质性谈判阶段,双方将为解决8个争议问题举行“综合谈判”。

  对于双方从什么问题开始谈起,吉拉尼表示,当日举行的会谈将就8个问题展开初步协商,克什米尔争端是核心问题。而印方则表示,此次正式会谈有可能首先从两国经济、旅游以及海上边界划定等问题入手。

  1998年印巴双方曾举行过类似谈判,但在2001年印度阿格拉首脑会晤之后便中断至今。

  无法绕开“克什米尔”

  印巴和谈已经中断了两年多时间,此次重启和平谈判,克什米尔无疑是重要议题。印度外交国务秘书沙尚克表示,在以前谈判的基础上,本轮谈判既要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也要讨论“和平与安全”问题。

  印巴两国已经因克什米尔问题进行了两次战争。自从克什米尔问题爆发以来,已经有数万人在印巴暴力冲突中丧生。由于克什米尔争端久拖不决,印巴双方一直难以恢复正常关系。

  2003年下半年,克什米尔问题开始缓和,双方同意在控制线附近实行两个半月的停火。分析人士指出,印巴双方都有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需要,希望这轮会谈能够有助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但同时也不要指望一两次会议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演绎“曲棍球外交”

  印巴和谈问题的最新转机出现在2月14日,印度官方表示允许本国曲棍球队访问巴基斯坦,这是14年来印度曲棍球队首次访问巴基斯坦。而在此之前,考虑到印度运动员的安全问题,印度官员曾建议推迟印度曲棍球队访问巴基斯坦。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上月5日在参加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第12届首脑会议期间和穆沙拉夫进行了为时一个小时的会晤。这是他们两人最近2年来举行的首次会晤。

  瓦杰帕伊同意讨论克什米尔问题,而穆沙拉夫表示,他将不会允许克什米尔被用作恐怖活动的据点。随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在今年2月就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重大问题举行全面对话,并且双方也都摆出了积极姿态。印方表示将采取协商态度,巴方则承诺将大力解决恐怖分子渗入克什米尔问题。印巴问题出现难得的转机。

  在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惊爆核泄密之后,印度更是在策略上低调处理,并且在国际会议上为巴基斯坦打圆场,认为巴基斯坦并非泄露核技术的唯一国家。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印度没有在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上“落井下石”,无疑为此次伊斯兰堡会谈做了很好铺垫。

  然而,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外交官指出,尽管印巴关系不断缓和,但在今年印度大选前举行第一轮实质性谈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李迎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