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50亿美元并购大战——AT&T无线惊心的三天两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令人惊讶的开始——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AT&&T无线350亿美元高价“招亲”;充满悬念的结局——两周后将会揭晓“公主”究竟花落谁家。2004年的春天,美国跨国大并购震动全球。从上周五到昨晚,几大买家的“肉搏战”一波三折、惊心动魄,价码可能要飙升到380亿美元。豪赌,需要的已不仅是勇气;结果,将影响未来几年全球通信产业格局。

  暗夺AT&T的12小时对于英国的沃达丰、美国的Cingular和日本的NTTDoCoMo(AT&T无线的最大股东)来说,上周五的12个小时是在惊心动魄中度过的。AT&T无线在美国六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中排名第三。过去几年,公司市场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业务增长极为缓慢,去年第四季度经营十分惨淡,大量用户流失。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决心把自己卖个好价钱。上月,这家公司决定在全球进行招标出售,并对这一交易定下大限:美国东部时间上周五下午5点,并将在本月29日前作出决定。上周五,沃达丰、Cingular、NTTDoCoMo,他们成为最后留下的“猎手”。这天中午,没有消息出来。下午,三大买家的决策者们进入最痛苦的时刻,谁都不知道对方要出什么价,也不知道最后一分钟谁会放弃。要知道,出价哪怕只低出0.5亿美元,都可能与这场交易擦肩而过。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全球各大通讯社的记者们盯着各公司最后的消息。终于,晚上,日本共同社发出电讯,NTTDoCoMo的特别董事会在投标期限的最后一刻,决意撤出这场耗资巨大的跨国并购游戏。这样,沃达丰和Cingular成为实际的竞购者。他们一个是强龙,一个是地头蛇。前者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商,后者是美国第二大移动通信商。

  Cingular又拍出50亿四天前,紧盯着这场交易的人不在少数,但现在看来,这场收购战已成为沃达丰和Cingular两强间的较量。英国的沃达丰早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收购AT&T无线,对沃达丰极具“战略”意义。作为驰骋全球的移动通信商,沃达丰对美国市场早有野心。此前,该公司在美国仅持有另一家电信商“Verizon无线”45%的股份,不能控股令沃达丰感到痛苦,AT&T无线出售的消息对沃达丰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在所有买家中,Cingular表现抢眼,该公司欲以全部现金收购AT&T无线。由于该公司的两家母公司——西南贝尔和南方贝尔公司的业务下滑,所以Cingular迫切希望借助此番收购,在无线服务市场获得成功。并且,收购将会使其无线通信业务收入至少增加1倍。Cingular最早开出的竞拍价为300亿美元,沃达丰放出350亿美元的风声后,情况发生了极富戏剧性的变化:Cingular将竞拍价一路提升,决意拿出350亿美元,与沃达丰一较高下。无论是谁,多拿50亿美元都需要勇气。

  “比武招亲”昨天形势突变。上周五,NTTDoCoMo一整天都在开董事会,这种慎重足以说明该交易的巨大风险,甚至会影响未来几年的收成。据知情者称,上周五,就在竞标最后期限到来前的几小时,沃达丰的董事会才决定为该交易开绿灯。在最后一刻,沃达丰向AT&T无线发出正式收购要约,它拿出的价格约为350亿美元。各家决策者紧张地等待结果。谁都没有料到,第二天,AT&T无线向双方发出“通牒”,因收购价接近,双方被要求进行第二轮的投标,时间限定在当地时间周日上午。上周日上午,沃达丰、Cingular的“鏖战”进入了白热化。这意味着双方要掏出更多的银子,才能成为竞标的胜出者。实际上,由于最近几周竞争的加剧,潜在的收购成本已经上涨了数十亿美元。当然,AT&T无线的董事们希冀一个“天价”数字。双方都不愿放弃,飞快地打着算盘。在这场最后的搏击中,知情者说,沃达丰的力度被认为更猛烈。人们猜测,第二轮的竞价可能把收购价抬高至380亿美元。两周后,AT&T无线的董事会将公布最终的结果。现在,沃达丰和Cingular怀着不同的心绪,静候“最后的狂欢”。晨报记者焦立坤

  新闻背景并购战四大“主角”AT&T无线:AT&T子公司之一,也是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移动电话语音及数据服务,在北美洲经营着当地最大的数字无线网络之一。1994年,AT&T公司创建了AT&T无线。2001年7月,AT&T无线从AT&T公司剥离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沃达丰集团:英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其移动电话业务遍及欧洲绝大部分地区和日本。Cingular:美国第二大移 动电话运营商。NTTDoCoMo:日本第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其创造的“i-mode”移动互联服务风靡一时。其是全球第一家开展3G业务的公司,现已将触角伸至欧洲。NTT移动通讯持有AT&T无线约17%的股权,是后者最大的股东。(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