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要被一分为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爆出一条惊人消息:一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政府正在酝酿拆分英国广播公司(BBC),以削弱它的独立地位。英国舆论认为,这将导致拥有80年历史的英国广播公司作为全国性公共广播机构的终结。联系到前不久有关凯利之死的调查报告中批评英国广播公司内部存在严重混乱的指责,人们普遍担心政府要对英国广播公司进行“报复”,使其今后无力再与政府“叫板”。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一份被泄露的政府内部文件说,政府高级公务员建议按照大的行政区划把英国广播公司拆分成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四个独立实体。同时,政府还在考虑扩大新成立的传媒监管机构传播事务署的监管范围,对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公正性和准确性”进行监督。这个传播监管机构是不久前根据英国传播法设立的一个半官方机构,宗旨是对广播电视及其他传媒业进行监管。

  此外,文件还提出多项对英国广播公司进行“改革”的建议,包括:让该公司董事会成员脱离该公司,以使他们具有更强的独立性;议会每年对该公司的运营情况进行一次审核;要求该公司停止经营不具有公共广播职能的新业务等。

  在这份长达30页的内部文件中,最具争议的涉及“英国广播公司宗旨”的内容。文件认为,公共广播机构应更多地体现民族和地区的自治权,减少大都市广播机构具有的偏狭。但是反对者认为,这样一来英国广播公司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广播机构就无法继续存在,全英国将不会再有统一的新闻播出安排。

  去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秘密消息来源报道说,英国政府夸大了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意在误导公众支持政府的对伊开战政策。后来媒体披露这一秘密消息源是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7月,凯利因忍受不了因身份被公开而产生的巨大压力自杀身亡。今年1月底,负责调查凯利之死的资深法官赫顿公布了有关调查报告。这一报告基本认定布莱尔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过错,同时批评英国广播公司对政府的指责是错误的和毫无根据的。这一结论使英国广播公司陷入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总裁等人相继宣布辞职。

  英国广播公司的经营模式和财政来源均是由英国广播公司宪章这一法律文件规定。英国广播公司宪章每10年由政府审核一次,目前的宪章将在2006年12月31日届满。虽然上述文件中的一些设想仅处于初始阶段,但这份文件的泄露无疑把英国政府置于尴尬的境地。英国文化、传媒及体育大臣乔威尔重申,英国广播公司仍将是一个实力雄厚、充满自信的公共广播机构,更重要的是,它仍将独立于政府。

  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有关报道,英国广播公司拒绝加以评论。该公司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英国广播公司对所有有关该公司的建议和辩论都表示欢迎。(牛道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