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民主党威州冲刺在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克里在选民中间
  日前,角逐美国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前左)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庆祝获得数个州预选的胜利。新华社 发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14日在首都华盛顿和内华达州民主党预选中再次大获全胜后,民主党5名总统参选人及竞选班子移师威斯康星州,积极备战将于17日举行的新一轮角逐。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克里能在威州再创辉煌,民主党预选极可能提前结束。

  1月19日以来,克里已在16个州的预选中赢得14场胜利,14日在华盛顿和内华达州的较量中分别以47%和63%的高得票率领先所有对手。尽管如此,克里对威斯康星州的预选仍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在此的选举结果对任何总统参选人的预选都非常重要。

  威州是美国北部大州,历来是民主党预选的重要战场和民主、共和两党大选的必争之地。威州选举委员会估计,该州民主党预选选民将高达160万人,占合格选民约45%,这一比例在已举行过预选的州中是最高的。威州在历次总统大选中都是两党激烈争夺的主战场,2000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该州仅以5708票的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要想在11月总统选举的较量中获胜,均力求首先在威州预选中旗开得胜,赢得这个大州的“人气”。

  克里最近1个多月来在预选中势头强劲,在多次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超过现任总统布什,因此他在威州民主党选民中的威望近来也稳步上升,遥遥领先于排位第二、三的爱德华兹和迪安。威州州长多伊尔认为,克里的优势无疑更大,很多威州人承认克里拥有领导人素质,并有可能成为下届总统。政治影响最大的美国民主党内利益集团AFL-CIO发言人日前表示,如果克里赢得威州预选,他们将推动民主党尽快承认克里作为总统候选人,不必再继续费财费力地搞预选。

  如果克里未能在威州胜出,谁最终能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就要看3月2日选举结果以及随后在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等大州在内的10个州的选举。民意支持率曾一度领先的民主党参选人迪安日前表示,如要获得民主党提名,他必须赢得威州选举。如选举失利,他将考虑退出预选。但爱德华兹表示,即使他在威州预选中失利,他仍将继续竞选,和克里竞争到底。此间分析认为,来自南卡州的参议员爱德华兹实际上是在和克里讨价还价,希望克里最终能挑选他作为副总统候选人。鉴于爱德华兹年轻潇洒,深受女性选民青睐,他未来成为克里搭档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本报华盛顿2月15日电)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