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克和莉莉》帮青少年面对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马克和莉莉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2月14日,在布鲁塞尔国际图书展上,记者看到,同《哈利·波特》冷清清的展台形成对比,连环画《马克和莉莉》的作者多米尼克·马尔斯女士签名售书台前,围着许多青少年读者和他们的家长。身穿红色毛衣、带金丝眼镜的马尔斯女士微笑着同读者交谈,在书上签名留念。

  今天,“马克”和“莉莉”几乎像“丁丁”一样家喻户晓,而且因贴近青少年现实生活,更受到法语国家小读者们的喜爱。《马克和莉莉》现已出版了66集,售出70余万册,并将被搬上电视屏幕。登陆“MaxetLili”的网站,任何人都会被无数小读者赞赏的留言和发自内心的感想所打动。

  做了16年社会问题报道记者的马尔斯看到,在单亲家庭青少年日益增多,家庭和校园暴力现象不断的今天,如何帮助他们正确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是社会工作者关心的题目。她说,“我经常在报道中涉及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每两周还出一期连环画刊。1992年,我想自己出一个卡通集。”

  正是出于一名记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自己的切身经历,马尔斯女士产生了创作《马克和莉莉》的激情。1992年,她创作并由塞尔日·布洛克绘画的连环画《马克和莉莉》出现时,并没有引起多少人注意。然而,1994年,“杜图绑架少女案”震惊比利时,全社会为少女连环失踪深感担忧。《莉莉被跟踪》的出版立即引起人们注意。“因为这是当时唯一向孩子们谈论青少年防范性侵犯罪行的书。”从此,这两位样子看上去很“简陋”的卡通小姐弟的命运引起了人们普遍关注和同情。

  作为“马克”和“莉莉”的“母亲”,马尔斯女士认为,她的卡通人物之所以受到喜爱,是因为他们的命运与读者息息相关。只要是青少年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她从不回避,抓住热点问题,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去教育小读者,如何面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问题。

  她的作品如《莉莉恋爱了》、《马克被敲诈》、《爷爷去世了》,以及《阿莱克斯残疾了》、《表兄吸毒了》等所讲述的,也都是青少年可能遇到的难题,乃至他们不愿对父母诉说的感受,包括孤独、自闭和恐惧等心理问题。马尔斯在书中对小读者循循善诱,把他们引入故事,帮他们解开疑团,使孩子们在作为旁观者的同时,发现自己的处境并不孤立,从而勇敢地去面对。“通过书,我力图帮助他们找到表达自己感情的语言,去理解别人的感受,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意识。”

  马尔斯女士说,她的作品不仅面对青少年,也针对孩子们的父母。她希望用《马克和莉莉》创造一个健全的理想家庭,并依靠父母和老人的帮助,引导孩子克服困难。成名之后,马尔斯女士经常接受邀请到各处演讲。她感到非常需要教育那些为人父母者,“不能回避同孩子的亲密接触。”她说,“两代人之间的沟通是最根本的。”她为此还专门创作了一集《马克和莉莉需要爱抚》。她说:“家长们对比马克和莉莉的父母,可以看到自己的形象。他们经常吵嘴,不带孩子去渡假等。从书里,他们可以找到同孩子交谈的话题和词汇。”

  谈到即将出版的新画册,马尔斯女士透露,有《莉莉想当明星》,以及《马克课间遭辱骂》,前者是针对火爆一时的电视节目“明星大学”,后者是针对校园内盛行的“语言暴力”现象。

  (本报布鲁塞尔2月15日电)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