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记者贴身访克林顿一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总统初选目前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连下数城的克里因为“女实习生”成为热点中的热点,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因为女实习生而“名留青史”的风流总统克林顿,他在忙些什么?当地时间2月15日,《今日美国》两名记者实地跟随克林顿,记录下了他忙碌的一天:演讲、签名、没完没了地挣钱……

  一日之始笑容满面闪亮登场

  2月15日,晨。纽约哈林区(著名的黑人区)马尔科姆大道第125街拐角处,星巴克咖啡店门前,三辆黑色多用途车呼啸而至,几个身着制服的大汉一齐跳下车来。

  旁观者面面相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其中一辆车的门轻轻打开,克林顿满面笑容从里面钻出来,走进了星巴克,周围立即响起了一片尖叫声。

  “天哪,克林顿先生!”

  “能在这儿看到您可真是令人开心!”

  “您最近减肥了吗?看起来苗条多了。”

  “您是美国历史上最好的总统!”

  “我曾经投过您两次票呢!”一位女士高声叫道。

  克林顿一直没开腔,这时他笑着回过了头:“我可不相信您有那么老,能有机会投我两次票。”

  在保镖簇拥下到访哈林区的名流并不少,但前任总统可能没有几个。其实这也没有什么稀奇,他的办公室就设在这个著名的黑人区。

  克林顿要了一大杯冰茶,但拒绝了店员热情推荐的美味:巧克力甜饼。“这是我的优点之一,”看起来身材很匀称的克林顿说:“我一向不喜欢吃巧克力。”

  在从星巴克走向办公室的途中,克林顿身边一直围满了人。不断有人把本子甚至钞票递给他,要求签名;更多人举起摄像手机,拍个不停。3名保镖穷于应付,警察只好自动赶来帮忙,替克林顿清出一条道来。

  工作很少办公室每月只去两三次

  克林顿每月只去自己的办公室两到三次,他说有时他夹个公文包,很像个一本正经的职场中人。“不过,今天他们可能会说我又去闲逛了。”克林顿开玩笑说:“做一名前总统就是我的工作,可我不知道这份工作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克林顿说自己研究过和他一起年纪轻轻就当完总统、退下宝座的前任,但可供借鉴的经验并不多。“我不会像亚当斯那样进国会,家里有一个人是议员已经够了;我更不会像罗斯福,成立自己的党派,那是希拉里的事。”

  最后克林顿说卡特是个好榜样。卡特1982年成立了以促进人权为目标的卡特中心,美名远播;克林顿说自己成立的基金会也将以行善为目标:帮助贫穷国家对付爱滋病、摆脱贫穷等。

  但事实上克林顿去年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即将在今夏出版的自传上,他已经收到了1200万美元的预付金。对此克林顿解释说,在全心全意做慈善基金会之前,他得好好挣一笔。“我得付那些诉讼费啊,你知道。我甚至连个像样的家都没有,我必须帮希拉里在华盛顿买一处房子,在纽约还得买一处。唉,债务如山啊。”他说。

  克林顿的办公室景观不错,可以俯视中央公园和市区的摩天大楼。他的办公桌很大,但空空如也。倒是窗台上堆着和总统有关的纪念品,旁边是一张切尔西搂着他的照片:“那是在荣·布朗(美国前商业部长,1996年在克罗地亚飞机失事中丧生)的葬礼上,我女儿在安慰我。那是我最难过的时刻之一,我喜欢这张照片。

  活动很多演讲一天就有三次

  当天克林顿要去纽约公立图书馆演讲,该图书馆为筹款准备举行系列名人演讲,克林顿是第一位。他迟到了半小时,随员向图书馆方面解释说路上堵车了:如今他的保镖们不能像以前那样截停其他车辆,让总统的车先走了。虽然车上还装着警灯和警笛,但他们不得不和其他车子一起等待。

  克林顿这次演讲是关于图书馆的,但是他的讲话漫无边际,从阿拉伯世界的图书馆历史一直讲到布什政府减税政策的不合理。他抨击说,布什的减税方案是“劫贫济富”,从那些穷孩子口袋里掏出最后几文钱送给像他自己这样的富人。“真让人可怜。”他叹息道。

  听众里颇有几位大人物,如有名的投资家艾伦·派翠考夫,以及克林顿在任时的驻越南大使彼特·彼得森等。他们有些同意克林顿的说法,有些不以为然。而其他普通听众什么意见都没有,只是要索取签名,克林顿笑脸相迎,对每个跟他打招呼的人说“哈罗”,在所有递到他面前的东西上签名。

  兴致勃勃地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握完手后,克林顿赶赴希尔顿,在那里他为克林顿基金会发表一个演讲,鼓舞士气。

  克林顿基金会目前有14名工作人员,他们的职务听起来像是白宫官员,比如“国内政策顾问”。克林顿的老助手玛姬·威廉姆斯目前负责基金会,她说基金会将怎么发展目前还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它必须依靠克林顿超凡脱俗的魅力和他源源不断的灵感。

  不过克林顿的灵感还是老样子,他又提起了布什的减税政策,表示这一政策会使得富人对慈善事业兴趣大减,但又使得慈善工作十分有必要。基金委员会另一名负责人卡伦·格林承认,有些工作人员老早就溜号了,因为他们不再想听克林顿说话。“不过对于没听过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号召力的,今天来了1200多人。”

  这并不是克林顿当天最后一次演讲,在一天开始后的第14个小时,克林顿又站在了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堂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取消学校种族隔离政策50周年的讲话。像在纽约公立图书馆一样,他又提到了阿拉伯世界,不过这次是针对有色人种年轻人讲的:“不要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责怪别人,这样只会弄巧成拙。”

  这话很不中听,但似乎没人当真。而在回哈林区的路上,当克林顿在学生们的簇拥下语调真诚地大谈中东政策时,其中一位女生正拿着手机激动地嚷嚷:“妈,我就站在克林顿旁边,我拿到了他的签名!”(黎明)

  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