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一研究机构预测欧盟经济今年将增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1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田帆)德国经济研究所16日发表《2004年欧洲经济报告》,预测欧盟经济今年将走出衰退的阴影,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2%。

  该研究所主席HANS-WERNERSINN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欧盟经济去年的增长率只有令人失望的0.5%,但在美国经济和世界其它地区经济恢复增长的情况下,欧盟经济今年将彻底走出低谷。

  不过,SINN强调,由于内需不振,此次经济复苏仍然是在出口的带动下实现的,因此也面临着有很大的风险。最主要的风险来自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平衡,特别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经济项目赤字过大,使得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下跌,从而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在谈到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形势时,SINN表示,由于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转移到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将不会对欧元区的就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今年的失业率可能仍然保持在去年8.8%的水平。此外,受欧元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区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由去年的2.1%降至1.8%。

  这份由来自7个欧洲国家经济学家撰写的报告还特别提到了欧盟扩大的经济影响。报告指出,尽管欧盟扩大对欧盟财政并没有太大的负担,但由于欧盟原有成员国与新成员国在收入水平、经济结构等方面差距太大,欧盟的扩大在经济上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应对得当,欧盟新成员国可望因加入欧盟而使经济增长率每年增加1-2个百分点。

  报告还提醒欧盟新成员国不要因为政治上的原因,而急于加入欧元区。新成员国因经济处于扩张期,在财政和经济项目方面都出现了大量的赤字,如果仓促加入欧元区,这些国家就必须调整自己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满足加入欧元区的诸项标准,这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

  德国经济研究所是德国最著名的思想库。自2002年开始,该研究所的欧洲经济咨询小组每年发表一份欧洲经济预测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