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全球推销WTO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Robert·B·Zoellick)最近非常忙碌:从2月8号开始他访问东京,2月11日抵达北京,一个工作日后,于12日前往新加坡会见东盟的部长们,以及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的部长。接下来他还将前往南亚、非洲和欧洲。原因只有一个———美国正在全球推销WTO的多哈回合。多哈回合谈判在坎昆会议破裂后陷入僵局,停滞半年后,美国人似乎感受到了自己的历史责任。佐立克希望“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表明美国有兴趣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并防止2004年一事无成”。1月12日,佐立克向世贸组织
超过140个成员国的贸易部长发出一封信,提出一系列设想,以便努力在年中前就谈判框架达成共识,从而确保新的部长级会议年底前能在香港召开。当然,来到中国的佐立克不只是为了多哈回合。2月12日,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佐立克简单介绍了他的中国之行。此前,他分别会晤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中方政府表示认可美国的积极行动,支持新一轮谈判早日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并对美方提出的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确定明确期限的建议,以及承诺取消出口信贷中的出口补贴成份持赞赏态度。佐立克还透露,中美准备对“新加坡提案”中的贸易便利化单独列出一个单子来谈判,而不是包括全部四个议题。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话题,佐立克承认,本次他来华并无涉及。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会同其他媒体,采访了佐立克。

  中国可以全面履行WTO协议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履行他的WTO协议?佐立克:首先,对于中国履行WTO协议的情况,这次我们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去年秋天我访问北京、商务部长埃文斯、国务卿斯诺访问北京,以及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国时,都讨论过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在这点上有了充分的沟通,一两个月以后,我们会有更细致的协商。现在的情况,就如我以前所说的,一方面,中国加入WTO以来,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同时,我们相信还是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对一些我们关心的关键领域,希望中国不要放慢执行脚步。知识产权显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我们和中国官员在很多场合有过详细的讨论。还有,比如在半导体芯片领域使用附加税,我们认为这和WTO的规则不符。另外,中国已经承诺开放贸易权和分销权体系,这对于能把产品直销到中国非常重要。我们期望中国也能履行其他的承诺。当然,中美双方的合作也很多。比如我们在农产品进口领域有紧密的合作,确定配额的申请、卫生和动植物检疫、实用生物技术的规则等等。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些事项。现在,美国的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出口到中国市场。总体来说,虽然对有些事项我们有分歧,但是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履行的重要性。我们相信中国可以全面履行,这将是一两个月后我们在华盛顿详细讨论的话题,但是并非我此次访问的焦点。记者:你这次有就中国人民币汇率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吗?佐立克:没有,我们双方都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广泛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记者:美国刚刚与澳大利亚和哥斯达黎加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次你又来倡导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你怎么解释二者之间的冲突呢?未来,美国还会寻找新的伙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吗?佐立克:首先,我们还没有签署协议,我们只是完成了和澳大利亚的谈判。你提到的哥斯达黎加是我们达成协议的5个中美洲国家之一,我们在最后签署协议前还要提前90天通报国会,这是递交国会批准前的程序。从联邦贸易代表处(USTR)建立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一贯的,我们努力提高全球、半球、地区和双边水平的贸易自由化,我们相信他们是互补的。我们可以把很多的协议称为艺术性的协议,通过定制不同的协议去满足特别的需要。例如,澳大利亚是少数不遵循WTO《政府采购协议》的发达国家之一,而我们通过双边协议打开了政府采购市场。有一些事情你不能在双边协议中规定。比如,如果我们在双边协议中减让农业补贴,并不能保证欧盟和日本削减补贴,因此,主要的农业改革应该在WTO的框架下进行。我们还有其他正在进行中的谈判。和摩洛哥差不多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南部非洲关税共同体———南部非洲的5个国家———在进行谈判,计划年底完成;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始了谈判,希望能成为我们一系列中东协议的一部分;和约旦、以色列、摩洛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谈判,是要创造一种鼓励地区自由化的模式。布什总统已经宣布我们另一些谈判对象是泰国、巴拿马、哥伦比亚和秘鲁。去年,我们完成了和智利及新加坡的协议,我们现在正试图把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入中美洲协议。如果你要问我们自由贸易协定的模式,我们强调的是世界上所有地区进行自由贸易和互利支持的可能性。有时候,人们提到其他国家,比如说欧盟,它不愿意和其他的发达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坦率地说,我们的一些伙伴不愿意开放自己的农业市场,而我们总是试图达成全面性的协议。这反映了贸易自由化的现实,并非每件事情都能同时前进。

  中美在农业补贴上有合作空间记者:美国今年会不会对农业补贴做出具体减让,特别是在今年大选年的背景下?佐立克:我们遵守我们提出的议案,第一部分就是要消除所有的出口补贴。美国目前这种补贴很少,但欧洲有价值50到60亿美元的这种补贴。为了支持欧洲削减补贴的努力,我们赞成消除我们出口信贷中的补贴因素。还有其他的国内补贴,我们在几年前提出了削减1000亿美元国内补贴的议案,并差不多削减了我们自己的一半。欧盟的补贴是我们的3倍,日本有300亿美元的补贴,我们只有191亿。与这次访问相关,我可以举一个美国和中国亲密合作的例子。中国赞成不使用出口补贴,中美对限制在其他地方使用出口补贴有共同兴趣。中国也大量降低了农业税,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要低。我们也要试图使其他国家降低农业税。因此,这是一个我们共同努力的领域。我希望通过更多的了解中国农业出口利益,共同努力,最终可以互相开放农产品市场。至于大选的因素,我觉得影响不大。我写WTO信函的一个原因,就是让每个人知道我们今年立志要推进WTO谈判,即使是在大选年。今天我正在争取147个国家和我们一起努力,并且我认识到我们不可能拥有全部的智慧,这是我来向各国请教的一个原因。记者:请问他们对你的建议有何反应?就你提出的降低各种关税补贴,他们对此有没有动力?佐立克:中国的反应很积极,从一开始,我们就试图和中国协商,如我前面提到的,因为我们认为这一领域存在大量的共同利益。我亲自来访中国的理由是,中国的领导层对WTO义务的执行是全神贯注的,我很欣赏中国根据入世协议做出了很多重要的改革,为协议履行做了不少工作。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体系重要部分的今天,我们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表示欣赏我在信函中提出的消除和削减国内补贴的建议。在货物的市场准入方面,我得到了很多意见,目前还没有开始对产品减税方式的协商;制造业产品是另一个领域,我们建议取消所有的制造业产品关税,当然,这对很多国家而言太雄心勃勃了,但是我们现在一起寻找一个连接点,从而把所有国家纳入这个雄心勃勃的框架来。总的来说,我此次行程就是要了解人们的兴趣,目前反映不错。你要学着多了解他们的特殊利益,领会在一些事情上和他们合作的方式,但是你还要保持雄心。这个旅行越长,我就能和参与者们分享更多想法。(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周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