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线人耍了美国FB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一个听起来有些荒诞的故事。赫赫有名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竟然被一名线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这名线人以调查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跨州贩毒集团为名,从FBI底特律分局骗取了15万美元。更荒唐的是,他还授意所谓的“毒贩”暗示FBI底特律分局局长与他们有染,结果害得该分局长被停职审查。这回,FBI的脸可丢大了。 巧妙设计骗取巨款

  这名给FBI“设套”的线人名叫斯特朗,绰号“大块头”。他在上世纪90年代因武装抢劫被判6年监禁,后来他被FBI看中,于1997年正式成为FBI底特律分局的一名秘密线人。在随后几年里,斯特朗向FBI提供了许多可靠消息,帮助FBI起获了不少毒品、走私武器及其他违禁品。因此,斯特朗逐渐赢得了FBI的信任,这就为他行骗打下了基础。

  2003年5月,斯特朗向FBI底特律分局报告说,他打入了一个跨州贩毒集团。他声称,该集团在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及华盛顿市都有成员,正准备向美国走私数百公斤毒品。得知这一消息后,FBI底特律分局的探员们喜出望外,以为又钓上了一条大鱼,于是对斯特朗提供了大力支持。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斯特朗先后从FBI底特律分局获得了约15万美元的活动经费。

  为了使骗局显得更真实,斯特朗还让两名同伙分别假扮“毒贩奥兰迪”和“毒贩朱尔”。在斯特朗的安排下,FBI一名探员假扮毒品购买者于去年11月初向“毒贩朱尔”购买了55克海洛因。去年11月21日,FBI另一名探员也从“朱尔”那里购买了80克海洛因。这些钱最后自然落入了斯特朗的口袋。 “借刀杀人”陷害局长

  为了跟踪调查情况,FBI底特律分局探员对斯特朗和“毒贩”们的电话交谈进行了监听,没想到斯特朗恰恰利用这点,陷害了底特律分局局长威利·休伦。

  今年1月4日,斯特朗授意“毒贩朱尔”和“毒贩奥兰迪”在电话交谈时,暗示底特律分局一名叫“威利”或“休”的工作人员向贩毒集团泄露了一些机密信息。这自然令监听他们谈话的FBI探员感到很震惊。于是,他们立即向FBI总部做了汇报。

  在得知休伦可能与贩毒集团有牵连的消息后,FBI总部非常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1月中旬,FBI高层暂停了休伦的职务,将其召回总部接受调查,另外还封了他的办公室。 贪财露馅骗局败露

  在调查过程中,FBI探员发现,斯特朗提供的关于“贩毒集团”的信息有很多矛盾之处,这就引起了他们的怀疑。1月15日,FBI探员对斯特朗进行了一次考验。探员交给他1.7万美元,让他转交给“贩毒集团”成员,用以准备一处毒品贮藏地,但调查结果显示,斯特朗自己“吞了”这笔钱。这更加让FBI生疑。于是,FBI决定对斯特朗展开调查。

  在FBI探员的穷追不舍下,斯特朗不得不承认他所说的“贩毒集团”根本是子虚乌有的,而“毒贩朱尔”和“毒贩奥兰迪”实际上是自己的同伙。至于这两人在电话交谈中陷害休伦的台词也是他事先写好的。随后,FBI在“毒贩奥兰迪”的住处搜出了几次电话交谈的台词。

  2月6日,FBI公布了此案的调查结果,斯特朗及其同伙被控从FBI诈骗巨款、故意陷害FBI探员等多项罪名,等待他们的将是冰冷的铁窗。

  另外,FBI还为受到陷害的休伦平了反,让其官复原职。FBI局长米勒还在一份声明中安抚休伦,称他是“一位优秀的特别探员及领导者”,并对休伦在接受调查过程中显示的“耐心和坚定不移”表示感谢。 FBI全面评估线人使用情况

  目前,此案虽然已告一段落,但关于FBI线人使用情况的调查还没有结束。近年来,FBI在线人使用方面屡出丑闻。上个月,FBI底特律分局一名负责监视当地穆斯林的线人马尔万·法拉特在身份暴露后逃离美国,他在留下的一封信中说,负责与他联系的FBI探员罗伯特·普尔图索指示他非法从有恐怖嫌疑的穆斯林居民邮箱中偷取信件;去年10月,FBI波士顿分局一名探员因涉嫌帮助一名线人暗杀一名商人而被控谋杀,而该分局另外一名探员则在2002年被控保护黑帮成员。这些丑闻让FBI高层意识到:目前已到了全面评估线人使用情况的时候了。(《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