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频频挑衅邻国纪念日俄战争 日本发出危险信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6:16 光明网
  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邻国的人们怎么也弄不明白,日本政府及其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是怎么了,这些天惊人言行不断。日本政要接连发表挑衅言论

  日本对中国及朝鲜、韩国的神经进行了一番“刺激”。2月5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日中两国有领土主权之争的尖阁群岛(即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采取防卫行动。高岛说:“美国承诺对日本提供保护。尖阁群岛是日本的领土。保护日本包括保护尖阁群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发出这种论调,是想借美国压中国。不久前,访问日本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说:“日本一旦受到攻击,美国一定会出面支援。”

  2月10日下午,小泉在众院接受在野党议员的质询。他当着众人的面说,他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没有抵触感”,尽管“其他国家对此说三道四”,但他丝毫不想改变迄今的想法”,而且“必须让”这些国家“理解”。在回答“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会不会造成麻烦”的质询时,小泉口气强硬地说:“我完全不在乎这一点。对于这些为数众多的阵亡者,我将一如既往地表示哀悼、敬意和感谢,因为今天的和平与繁荣正是建立在他们宝贵的牺牲之上的。作为后人,我们也时刻不能忘却。这是对全体阵亡者而言的。”在回答“中国和韩国是否会理解”的质询时,小泉竟说:“必须让他们理解。因为这是日本的文化和传统。”他还说:“无论是怎样的战争,对于所有不得不为国捐躯的阵亡者,我都会表示敬意和感谢。”

  日本也对俄罗斯表现出少有的强硬姿态。2月7日,小泉在东京表示,他决心与俄罗斯解决在北方四岛(国后、色丹、择捉、齿舞)问题上的争端。他威胁说,俄罗斯应该意识到,若不将北方四岛归还日本,日俄关系就不可能获得正常发展。

  2月10日是日俄战争爆发10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日本政坛的两大政党———自民、民主两党中的部分保守派议员成立了超党派组织“日俄战争学习会”。媒体则跟着炒作。翻翻这几天的日本报纸,上面刊登着很多关于日俄战争的文章,《产经新闻》甚至推出连载,详细回顾这场罪恶的战争。打开电视,也可以看到用不同手法、从各个角度制作的有关日俄战争的节目,有的节目甚至把题目炒成《男人们的决断———日俄战争100周年》。专家指出,那是一场发生在中国领土上、刺激日本走向侵略之路的战争,日本人现在大张旗鼓地纪念、宣传,非常值得警惕。小泉“趁热打铁”,向国民灌输右翼思想

  以上“让邻国感到极不舒服”的举动,是日本政府在短短一个星期内作出的。小泉政府为何要这么做?他为何要在2004年新年伊始频频开罪邻国?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已经冲破了向海外派兵的束缚,小泉想“趁热打铁”,及早实现他的“理想”———日本成为军事大国。人们注意到,参拜靖国神社的最新论调以及纪念日俄战争100周年的活动中,小泉和其他日本政要都回避了战争正义与否的问题。他们只是在回顾“胜利”的经历,感受战争的“荣耀”。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日本政府的这种思想让人不由得想起了日本的侵略历史。更令人担心的是,日本政府还要将他们的想法灌输给日本民众。以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为例,起初,多数日本民众对此持不支持态度,各地游行不断,报纸的批评声音也很多。随着自卫队进入伊拉克,反对声音越来越少;到后来,多数人接受了这一事实,媒体上也几乎听不到反思的声音。日本共同社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民众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48.3%,超过了45.1%的反对者比例。

  那么,日本政府是怎样赢得民众支持的呢?这要“归功于”小泉政府的高超演技。都说日本现在是“剧场政治”,小泉则是剧中的“最佳男主角”。日本以前的很多首相时常会逃避记者的提问,小泉则是有问必答,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媒体采访的要求。媒体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被利用了。看看日本的电视新闻,小泉几乎天天上镜。有些日本记者曾经批评小泉的讲话过于简单,对派遣自卫队的意义说明不足,大多是“我期望自卫队员安全归来”、“派遣(自卫队)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等口号式的发言;要不就语出惊人,动不动就要“参拜”、“修宪”。专家认为,这其实是小泉有意为之。多数日本人每天只能抽出些时间看看黄金时段的新闻。每当此时,小泉的片言只语和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就开始在电视屏幕上出现。派遣自卫队对日本到底有何益处?小泉一直没说清,也懒得解释。不管小泉的话正确与否,反正老百姓听到的只能是这几句,久而久之,人们“见怪不怪”了,没有多少人愿意再去追究相,只好无奈地接受新闻中的“事实”。中俄两国作出强烈反应

  小泉政府得到了本国民众的“信任”,却惹恼了邻国。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中国绝不接受日方任何企图在钓鱼岛问题上利用第三国向中方施压的言论和行动。她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1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说,中方对日前日本领导人就参拜靖国神社发表错误论调深表遗憾和不满。日本的战后发展和今天的国际地位建立在反省过去惨痛历史教训的基础之上,任何为战争罪犯张目的言行都将损害这一基础,也不利于日本与周边国家建立信任。

  俄罗斯也对日本进行了反击。据《日本时报》2月12日报道,小泉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的强硬表态,引起了俄强烈不满。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表示,日本政府的上述举动是“冷战时期的遗物,显示出了一种不信任和敌对的姿态”,与“近年来俄罗斯与日本之间建立起来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相悖”。雅科文科表示,俄日之间有关北方四岛的领土纠纷应该通过加强双边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信任加以解决。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岛屿在俄罗斯名为千岛群岛,目前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但日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1855年2月7日,日本与俄国签署一份双边贸易及友好协议,在这份协议当中,俄国承认上述四岛是日本的领土。但是,苏联在二战结束时占领了这些岛屿。

  专家指出,最近一两个月以来,日本谋求军事大国、抛弃和平宪法的企图日益明显。在日本政府的鼓吹下,日本媒体似乎只需要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放弃了分析其危险性的责任,日本民众也就会跟着他们“往前走”了。但是,不知小泉考虑过没有,邻国会答应吗?(《环球时报》2004年02月13日第七版)(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