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伊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2月14日,正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栏目采访,就伊拉克当前形势和复馆小组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孙大使,我们刚刚连线了正在巴格达的新华社的记者,他告诉我们说那里的安全形势非常糟糕。您有没有了解过,现在从安曼开车去巴格达的话,会不会足够的安全?

  孙:正如我们记者说的,伊拉克从总体上来说,安全状况是相当严峻。我们从约旦开车去巴格达,沿途近千公里,一路上也不是那么安全,特别是拉马迪这一带,也是经常出事的地区。今天上午,在费鲁杰那一带,也出现了武装袭击事件,十几个人死伤。这一路是不太安全,不太平安。

  记者:那我们采取什么样措施,来保障我们复馆小组的成员,能够安全地抵达巴格达呢?

  孙:当然了,首先我们复馆小组的全体同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这个路段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不安全的事故,所以要保持足够的、高度的警惕,沿途要密切观察可能发生的各种事件。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在车辆的编队和安排上,也做了防止各种事件发生的一些安排。当然我们每个同志都穿戴防弹背心、头盔,另外我们有6位安全防卫人员跟我们随行,我们不能说是安全有完全的保证,但是我们还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记者:你刚才说到有6位安全保卫人员,据我了解是武警,那这次选派武警,有什么样的想法?

  孙:首先还是基于伊拉克的形势,政治上不安定,安全上经常出问题,所以决定首先从伊拉克形势出发,同时也是参照了国际上很多国家通常的做法,特别是我们国内采取这种决定本身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我们中国复馆小组的人员安全的关心。

  记者:根据我们了解,现在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有很多生活条件不能保障,关于这些,现在我们赴伊小组,有没有足够准备?

  孙:确实是我们到巴格达以后面临的一个困难,缺电是很多伊拉克人经常抱怨的问题。不过因为我们去了以后,先住在饭店,一般的饭店,它有自己的发电机。通讯方面,我们准备了比较现代化的通讯设施,相对来说问题好解决一些。

  记者:那儿的记者还告诉我们说,现在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毁损是非常严重,而且里面现在住着一些伊拉克人。那咱们现在过去怎么办呢?

  孙:你前面讲的情况是这样的,在战争期间,或者战争之后,中国驻伊拉克的大使馆,遭到了严重的,或者说彻底的破坏。有伊拉克人在里面居住的情况,我也听说了,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是我们国家的外交重地,我们是不允许有其他人进去的。具体刚才讲的情况,我们去了以后,我们会做适当的处置。

  记者:现在除了把使馆重建恢复之外,我们首要的工作是什么?

  孙:中国跟伊拉克,都是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伊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非常好的交往。我们两国也有着比较好的各个方面的合作。所以继续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友谊和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是我们复馆小组的一个重要任务。其次我国政府非常关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我国一些公司,一些有能力的,特别是在伊拉克有丰富经验的公司,也都准备着积极有效地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我们复馆小组也要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那孙大使,根据您的了解,目前为止,中国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已经进展到哪一步了?

  孙:因为伊拉克重建牵扯到许多复杂的问题,首先它的政治上需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在安全上也有比较好的保障。另外一点,我们主张伊拉克重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所以应该国际社会普遍参与到里面去。同时我们主张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在这些方面还需要做巨大的努力,我们中国也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到现在为止,我也听到了,我们在那里已经有了一个项目,算是一个比较小的项目,算是一个开端。我们希望今后这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

  记者:那么我们也听到一个消息,说中国打算大量地来减免伊拉克战前欠我们的债务。那么关于这方面,你有什么最新的消息告诉我们大家?

  孙:正如您讲的,关于伊拉克欠中国的债务,我国领导人已经做了表示,要积极考虑较大幅度地减免伊拉克欠中国的债务。我们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内的发展,也是很不平衡,我们有一些地区,有些人还存在着贫困的状况。对中国政府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决定,这是一种很不容易的事情,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伊拉克,对伊拉克人民的好意,或者善意。我想有减有免,但是免的部分比较简单,减的部分,还需要谈判,我们希望把这个问题通过谈判,根据有关的国际惯例,求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局。

  记者:就像您说的目前伊拉克的局势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那您能对目前的中伊关系做一个总体评价吗?

  孙:前面讲了,我们两国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古国,我们两国人民历来有非常好的交往。在这个战争之前,我们有着良好的关系和各个方面的合作。现在我们也一直希望继续保持发展友好的关系。我个人对于继续发展中伊友好合作是有信心的。

  记者: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来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