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开始全面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官员16日开始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会谈,这是双方两年多来的首次对话。尽管此次仅是程序性会谈,不涉及双方关系中的实质性问题,但却意味着印巴全面对话进程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两国领导人上月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得到了具体的落实。

  16日上午,印度外交联合秘书辛格和巴基斯坦外交联合秘书吉拉尼开始举行联秘级会
谈,商讨制定印巴全面对话的机制和时间表。会谈结束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向媒体透露说,会谈是在热烈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恢复全面对话的议程、范围、机制和时间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首日会谈表示满意。

  据悉,印巴此轮对话将持续3天。其中,前两天为联秘级会谈,第三天为外交秘书级会谈。本轮对话结束后,双方将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外秘是地位仅次于外长的外交官员。历史上,两国之间的多次对话和谈判都是从这一级别的官员开始的。1997年,印巴两国外秘曾就建立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8个突出问题的谈判机制达成一致。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谈判机制未能坚持下来。

  分析人士认为,印巴此轮对话虽然不会触及克什米尔归属这类实质性问题,但它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启动了两国全面的、实质性的对话进程。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表示,印巴分歧由来已久,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贵的是,双方都已经认识到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就是外交和对话。通过谈判,两国间所有的分歧最终都会得到解决,其中自然也包括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

  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改善关系的最大障碍,双方关系多次紧张都是由这一问题引起的。2001年底,印度议会大楼遭恐怖袭击,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支持的克什米尔武装分子制造了这起事件,印巴关系骤然紧张。2002年五六月间,印巴关系又因印度兵营遇袭事件而濒临危险的境地,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进入2003年,印巴关系出现明显缓和的趋势。两国不仅恢复了公路交通、大使级外交关系,还实现了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停火。今年1月,印巴两国又恢复了商业航空联系,并在南盟首脑会议期间正式举行了双边首脑会晤,使两国关系缓和达到一个高潮。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是在那次会晤中同意从2月开始展开全面对话的。

  舆论指出,印巴全面对话虽然已经开始,但考虑到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分歧大、积怨深,所以对话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想真正取得成果,双方不仅需要本着务实的态度、按照全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还要克服对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如恐怖袭击等事件的干扰。对印巴关系改善而言,启动全面对话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洪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