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本能地抓住核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核演习目前正在进入高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地时间16日傍晚登上了北方舰队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到第一线视察演习情况。本月10日开始举行的这场演习将把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战略逐步从理论层面引向实践层面,因而成为2004年第一个举世瞩目的军事演习。

  此次核演习规模宏大,范围横跨欧亚,除了常规部队,俄罗斯陆海空“三位一体”的
全部核力量、战略火箭兵和航天兵都要参加。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任演习总指挥,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直接指挥。演习设想的情况是,核恐怖分子从四面同时向俄罗斯发起进攻,俄在包括海、陆、空、太空在内的四条战线同时作战,击退在俄北部发生的恐怖分子进攻,同时还要防止在中亚出现类似威胁。

  尽管俄罗斯此前一再宣称此次核演习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演习的背景也是应对“恐怖主义突然对俄罗斯发动多方向的核袭击”,但明眼人一眼就可看出,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因为恐怖势力还远未猖獗到需要动用核力量进行打击的程度。那么,俄罗斯在针对谁呢?答案是明显的。2002年1月,美国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7个国家列入可以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名单。对此,俄罗斯不可能不作出反应,正像俄国防部国际局前局长伊瓦绍夫日前所说,无论训练用导弹落在哪里,战略训练都是对美国立场的一种回应,表明俄罗斯在做类似准备。另外,俄军一位副总参谋长还曾表示,演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提高打击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而当今世界上,大规模研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只有美国。由此可见,俄罗斯练兵备战,敌人还是老对手———美国。再从地缘战略层面上来看,美国对俄罗斯也是步步紧逼,“欺人太甚”:触角逐步伸向了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积极拉拢与俄罗斯有分歧的格鲁吉亚,并计划派兵1万进驻阿塞拜疆。此外,苏联解体以来,北约不断东扩,波兰、捷克、匈牙利被吸收入盟,今年还计划接纳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7个东欧和前苏联国家。

  这次演习还体现了俄军建设及核力量发展的战略新构想,这个新构想的核心就是“先发制人”。据报道,“先发制人”是俄军这次大演习要检验的重点。1991年以来,俄罗斯的核战略经过了几次重大调整,从“不首先使用”、“不承诺不首先使用”逐步演变为目前的“先发制人”。根据这一战略构想,如果敌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构成重大威胁,比如俄罗斯在世界重要地区的利益没有得到尊重或邻国的社会动荡影响到俄罗斯自身的安全,俄罗斯便可在这一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包括使用核武器。

  “冷战”时期,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在常规武器方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占有压倒性优势,那时北约就奉行核威慑理论,认为核武器是威慑潜在进攻之敌的主要手段。如今,俄罗斯无论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都与原苏联不可同日而语。在目前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变弱、北约试图对俄形成包围圈的情况下,俄罗斯要保障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利益、跻身于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行列,保持一支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并坚持“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理论,可以说是一个有效途径,因为俄罗斯从前苏联继承的核力量是任何国家都不可小觑的。还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的核潜力是美国在全球无所顾忌地实施其霸权主义的最后一个威慑因素。俄罗斯目前拥有战略核弹头5000颗,是除美国以外世界上惟一拥有巨大战略核力量的国家,俄有能力使用核武器对全球任何一个地点发动进攻。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我们将保持核实力”,“我们不应当让别人怕我们,应当让世界把俄罗斯的军事实力看做安全的因素”。

  因此,这次核演习表明,俄罗斯是要紧紧抓住核大棒的,这是俄罗斯面对美国挤压的“本能反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