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BBC挨整看西方“新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光明日报》2月1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撰写的《从BBC挨整看西方“新闻自由”》的短文,扼要介绍了英国颇具影响的主流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所受到的惩罚以及屈从于政治的真相。现全文转发如下:

  西方人一般认为,英国媒体的自由程度要比美国媒体的自由度更大。英国是西方自由主义的发源地,英国媒体享有较大的自由度和独立性。不过,这种自由度依然受制于英国的
政治运作和国家利益。“赫顿报告”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秋后算帐,BBC主要人物纷纷落马,报道伊拉克战争的名记者吉利根等被迫辞职等等,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尽管BBC在伊战期间与政府唱反调,但鉴于“赫顿报告”已给BBC带来重创,人们猜侧,英国政府对BBC的惩罚可能已告结束。但最近《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头版文章披露,一份英国政府文件称,政府计划把BBC肢解。文章说,政府高级公务员起草了一份肢解BBC的文件,要把不听话的BBC分割成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4个部分,它的广播和电视也要分家。这意味着BBC作为国家媒体80年的辉煌历史将终结。肢解计划只是政府对BBC惩罚的一部分,政府还考虑扩大“通讯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BBC等全英媒体的控制。

  “赫顿报告”指责BBC对政府有关伊拉克武器文件的报道“没有事实根据”。本月初,BBC员工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法新社说,这次抗议活动是一向稳重的BBC员工不同寻常的情绪宣泄。英国舆论还披露,英美两国都在不断加强对本国媒体的控制,以配合幕后的政治运作。BBC就伊战报道的“错误”道歉后,英政府表面上颇为大度,称要维护BBC的独立。内阁负责广播事务的官员乔尔表示,BBC可以继续享受报道自由。布莱尔本人也表示BBC道歉之后,BBC和政府可以和睦相处。但是《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让人感到,英政府必欲将BBC置于死地而后快。

  BBC代理总裁拜福德说,“赫顿报告”后BBC的独立性没有受到威胁,BBC承认“错误”只能使公司更强,以后报道时一定注意不会轻易把报道列为“独家报道”。他表示,BBC没有受到政治压力,更不会因此失去独立性。然而,人们看到,现在不仅BBC公司的独立性受到威胁,就连它的政治前途和生存也岌岌可危。西方一些国家一向标榜自己新闻自由,动辄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BBC的下场再好不过地说明,在控制舆论方面,它们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