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驴象之战”好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03 哈尔滨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可能因为布什总统的支持率自年初以来从高位迅速滑落,使共和党心中着了慌,也可能因为民主党求胜心切,尽管美国大选要到十一月才举行,两党甚至还没有正式宣布候选人,可是双方的明争暗斗却已进行得异常激烈。很多观察家认为,这场“驴象之战”今年不但爆发得特别早,而且其手段之“肮脏”在美国现代选举史上可谓罕见其匹。

  当前共和、民主两党一方面在努力给对手形象定性,扣上政治帽子;另一方面正千方
百计揭老底,翻出数十年前的旧账,来给对手抹黑。

  互相抹黑

  民主党给布什扣的帽子,是“富裕阶层的代言人”,指他至今所做的一切,从发动伊拉克战争到推行减税政策,全都是在为占美国人口极少数的富人,特别是石油业富商在争取利益。

  共和党人则已开始把火力集中在民主党候选人大热门克里身上,形容他为“来自东部的自由派”,其价值观和美国主流,即绝大部分的美国人格格不入。他们又称克里为反复无常的“伪君子”,当初在参议院投票赞成对伊开战和布什的许多提案,现在为了竞选总统,却肆意进行抨击了。

  重提越战

  这样扣帽子管不管用呢?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不久前举行的民意调查,对于“你是否认为布什关注大公司的利益超过了对普通美国人的利益?”这一问题,答“是”的人比持相反意见者多出了几乎一倍。但分析家认为,有如此看法的人并不一定会在大选时投票反对布什,特别是经济如果迅速复苏的话。不过假若增长乏力,就业迟迟不见好转,那么布什就真的岌岌可危了。

  与此同时,三十多年前那场越战也成了双方的争持焦点。民主党凭着克里上过战场,得过勋章,正拿布什当时的表现开涮,指他依靠其父权势,借加入国民警卫队逃避前往越南参战,在军中又吊儿郎当,被上级勒令停止飞行,甚至涉嫌擅离职守,即开小差。

  布满陷阱

  布什陷于被动,只得公开陈年记录来证明自己也曾“完成服役”。但且不说传媒发现记录漏洞很多,单是布什当年有机会上战场时退缩在后,现在却以“战时总统”自居,把美国子弟派往中东,去为一场师出无名的战争送命,这种联想已令布什的威望大打折扣了。

  不过,民主党的克里虽以越战英雄自居,但这场战争对他而言也不全是资产。他返国后所持的反战立场,出席反战集会的照片,发表的反战言论,包括当年称应“把美军交给联合国指挥”的惊人主张,全被人翻箱倒柜找了出来。加上与女见习生有染的绯闻炒得沸沸扬扬,克里的这场选战,可说也布满了陷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