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用146亿美元赎俄首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要把俄首富赎出监狱的尤科斯大股东聂夫日林。
尤科斯在莫斯科的总部。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1月15日在狱中。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一些流亡大股东2月16日向政府提出,只要能够释放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他们甘愿交出公司的控股权。由于尤科斯是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这些大亨的股权价值惊人,相当于146亿美元,堪称天价赎金,但是代表俄罗斯政府起诉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检察官们一口回绝,斥责这个提议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伦理上都荒谬可笑。然而,蹊跷的是,后来这些股东们又否认了有这回事。

  146亿美元赎首富

  据布隆伯格新闻网报道,提出这个交易的大股东以聂夫日林为首,目前这些流亡大股东客居以色列,手中共掌握着尤科斯44%的股份。聂夫日林说:“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好像是被克里姆林宫派来的人向我们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包括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列别杰夫、比丘金,停止追捕杜博夫、布鲁德诺、沙赫诺夫斯基和我的条件,以及其他可能的方案。”聂夫日林个人目前拥有尤科斯8%的股份,被俄罗斯当局列入国际通缉令黑名单中。

  聂夫日林认为:“政府的最终目的就是剥夺我们对尤科斯的控制权,但是又不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充公我们的资产,否则就成了一场国际丑闻了。于是政府把霍多尔科夫斯基等关押起来作为人质。我们说,‘可以,坐下来谈谈吧’。如果政府拒绝我们的提议,结果就是一场僵局。对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审判则会是一场闹剧,俄罗斯将失去在国际社会中的公信力。”

  经过多方面的权衡之后,聂夫日林说,一周前股东们做出了以股权换人质的决定,准备部分或者全部放弃自己在尤科斯的44%的股份,换取他们的生意伙伴的自由,包括霍多尔科夫斯基、列别杰夫和比丘金。聂夫日林说:“我们已经打开了谈判的大门。我们需要的保证可能只有一条:首先就是释放,然后是我们离开。”

  “开放的俄罗斯”基金会经理亚历山大·奥索夫佐夫赞同聂夫日林的提议,他说:“就像对付绑票一样,现在除了用钱赎回以外别无其他办法,而当局总是有可能运用包括非法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得到或者除掉一切。”

  检察官严词回绝

  对于尤科斯股东们的天价赎金,俄罗斯的检察官们根本看不上眼,一口回绝:“开玩笑!”他们斥责这个提议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伦理上都是异想天开。

  尤科斯寡头们希望用重金买通首富出狱的路,而克里姆林宫当然不会失了身份和寡头们做交易。分析家詹姆斯·芬克纳说:“这简直是在羞辱克里姆林宫。如果克里姆林宫表示考虑,就相当于承认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政治动机。”

  普京对于首富的案子从来讳莫如深,此次照样金口不开。仅仅是由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出面说:“这不是一场交易。”然后发言人重申了普京惟一的一次表态,即克里姆林宫从没有参与到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逮捕之中。

  其实普京已经不需要和尤科斯作交易了。普京的目标是赢得大选,现在看来这已经如同探囊取物。俄罗斯成千上万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选民们痛恨经济寡头,非常支持政府打击寡头的做法,是普京的铁杆支持者。

  奠定和谈基础还是堵死出路?

  “赎金”事件就这样无果而终,它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战略分析家克里斯托弗·威弗说:“从剑拔弩张到坐下来谈判,这暗示着克里姆林宫和尤科斯之间的僵局的缓解,双方正在逐渐形成谈判的基础。俄罗斯政府希望这场争斗早些结束,因为再继续下去只会削减外资对俄罗斯的信心。”尤科斯也希望能够早日走出政治的漩涡。

  可以说,这次交易谈判首次发出了一个信号,尤科斯和俄罗斯政府双方正在讨价还价,寻找妥协的办法。

  然而,非常熟悉克里姆林宫秉性的莫斯科资深政治观察家马考夫不同意这种乐观的分析,他说:“这次开价更可能是堵死了任何妥协的可能。克里姆林宫的意图是改变尤科斯的股权结构,双方的谈判一直在进行。这样的谈判只能在办公室里悄悄地举行,而不是通过传媒。现在这样公开提出条件等于放了枚鱼雷,冲突可能会升级。”

  股东否认“交易”

  据最新消息,就在多家媒体大幅转载了布隆伯格新闻网的赎金事件报道之后,聂夫日林匆匆在俄罗斯的电视台上露面,矢口否认了赎金一说。聂夫日林称:“事实上,我没有向俄罗斯政府提出这个交易。这是一些背景可疑的神秘人物在攻击我们这些流亡海外的股东。以前就有一些人向我们提出过类似的交易。”

  尤科斯公司对这件事情拒绝评论,表示聂夫日林的一切言论仅仅是他的个人观点。其他的相关人士和石油公司则三缄其口,人人自危,谁也不知道笼罩在尤科斯和首富头上的阴云何时才能散去。(文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