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omcast公司出价太低 迪斯尼:我不愿意“贱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1 新华网
科姆卡斯特首席执行官布赖恩·罗伯兹在新闻发布会上。
迪斯尼公司总裁埃斯纳尔反对公司被低价并购。
  新闻提示

  世界娱乐业巨头迪斯尼公司董事会成员16日以出价太低为由,一致拒绝了美国最大有线电视和宽带网运营公司科姆卡斯特(Comcast)本月11日提出的近660亿美元的收购要求。迪斯尼公司的命运引起媒体关注。

  称科姆卡斯特出价太低

  科姆卡斯特公司在本月11日宣布,希望通过每0.78股科姆卡斯特股份交换一股迪斯尼股份的办法,以540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迪斯尼公司,同时承担迪斯尼公司119亿美元的债务。迪斯尼董事会认为,迪斯尼目前的股价是每股26.92美元,而科姆卡斯特每股29.90美元的78%只有23.32美元,科姆卡斯特的出价等于把迪斯尼每股价格降低了3.6美元,因而不能同意这样的近乎“贱卖”的恶意并购。迪斯尼董事会在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迪斯尼拒绝科姆卡斯特的并购出价,但是会考虑科姆卡斯特或任何一家其他公司提出的、能充分反映迪斯尼公司价值的并购建议。

  拒绝在意料之中

  科姆卡斯特在11日宣布企图收购迪斯尼公司后,迪斯尼的股价立刻上涨15%,12日又上涨了1.4%。而科姆卡斯特的股价则下跌了12%。分析人士认为,股价的变化透露出了投资者对迪斯尼价值的肯定。投资者普遍认为科姆卡斯特应当以更高的价格收购迪斯尼,或者其他公司可能会出更高的价。

  迪斯尼11日还提早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营状况。数据显示迪斯尼收入增幅20%,利润达到近7亿美元。迪斯尼当天还发表了一份预测预计显示,公司今年的收益增幅至少达到30%,而在未来3年间都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同时,迪斯尼还表示今后将以有线电视网络为主要发展业务,而这正是科姆卡斯特的主营业务。迪斯尼的意思很明白,归根结底就是科姆卡斯特的开价太低。

  评论人士还称,迪斯尼董事会拒绝科姆卡斯特的并购建议并不出人意料,比较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董事会表示完全支持近来受到股东严厉批评的公司总裁埃斯纳尔。此前,一些股东批评埃斯纳尔不懂卡通生意,在主题公园方面经营不善。他的工作作风也受到批评,冒犯了许多牢记公司家庭企业历史的传统主义者。但迪斯尼公司在16日的一份声明中称,“董事会对于公司的经营、金融和总裁创造性的领导非常有信心”。看来迪斯尼董事会准备在利益面前搁置矛盾,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要给自己争取个好价钱。

  科姆卡斯特看中“内容”

  媒体世界,内容决定一切。有业内人士认为,严格地说,科姆卡斯特公司只是一个通讯企业,在2002年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有线业务后,在提供有线电视和宽带接入服务上的发展就基本走到了头,不可能再有大的发展。科姆卡斯特从设备供应商那里也再压榨不出什么油水了,而简单地增加电视订户对改善它的利润情况帮助也不会大。

  科姆卡斯特意识到,自己如果没有原创的节目,它的强大管道也等于零。于是它就自然地瞄上了迪斯尼这个以“内容”见长的媒体巨头。视讯点播是新闻和娱乐市场的发展方向,而科姆卡斯特正是这个领域中的先锋。但是如果缺乏好的节目,那只不过是一种技术罢了。现在,罗伯兹也想要拥有自己的内容,为此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从迪斯尼的ESPN体育网络开始。科姆卡斯特认为,未来传媒和传播领域将被那些所谓“杂种”公司,比如刚获得卫星电视的新闻集团等公司所统治。科姆卡斯特深信“形式”一定要和“内容”结合起来才有前途,现在的问题是,迪斯尼的CEO是否也抱有同样的信念。

  “程咬金”有几家?

  其实科姆卡斯特真正担心的并不是迪斯尼的开价,而是其它公司同样意识到迪斯尼在未来传媒市场价值的公司半路杀出,抢走迪斯尼。可能加入竞购迪斯尼行列的包括InterActivecorp.、LibertyMediaCorp、ViacomInc.、新闻集团,甚至比尔·盖茨的微软也有可能参加。在媒体行业的交易方面,这些人可比科姆卡斯特首席执行官罗伯兹要经验丰富得多,而且他们都不愿意看到迪斯尼落入一家有线业务公司之手。

  新闻集团的鲁珀特·默多克首先排除了这一可能,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不会考虑竞购迪斯尼,新闻集团刚刚收购了卫星电视运营商DirectTV,还没有精力迅速开始新的收购活动。业内人士认为,Viacom也不太可能收购迪斯尼。Viacom已经拥有了CBS电视网,如果再收购拥有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迪斯尼,就将遭遇监管障碍。一位熟悉Viacom的知情人士同样也排除了这种可能,称迪斯尼资产中唯一能够引起维亚康姆兴趣的是ESPN的电视频道。此外,另一个媒体巨头时代华纳则刚刚摆脱不良资产负债和若干会计问题的拖累,也不太可能参与竞购。

  人们猜测的焦点集中在Liberty的CEO马龙和InterActivecorp.的CEO迪尔身上,他们与埃斯纳尔私交甚好,有可能联合出手。而且这两家公司占较高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资产负债状况,因此有实力收购迪斯尼。目前,迪尔和Liberty的发言人均拒绝对此。

  微软也要插手?

  长期以来微软一直想与电讯和娱乐业建立业务关系,从而能够向这两大产业出售更多软件产品,涉足娱乐业的意图可谓由来已久,因此收购迪斯尼不无可能,甚至有消息称,拥有科姆卡斯特公司7.4%的股份的微软公司很可能与科姆卡斯特有私下协议,微软将出钱助科姆卡斯特收购迪斯尼。收购成功后,微软将控制迪斯尼大约4%的股份,就可以顺利地将其软件产品打进正在迅速发展中的数字娱乐市场。此外,业界一些观察家认为,微软也可能直接投标收购迪斯尼,由于微软财大气粗,拥有的现金就近530亿美元,它想要收购任何一家大型媒体公司应该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世界最大媒体公司将诞生在合并之后

  科姆卡斯特公司16日也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提出的收购价格是根据迪斯尼公司长期的业绩和前景对该公司价值做出的“充分和慷慨”的评估。华尔街的市场分析家们估计,虽然迪斯尼公司现在拒绝了并购要求,但是并没有排除接受更高价格的可能性,科姆卡斯特公司可能很快提出价格更高的并购方案。科姆卡斯特在美国有2100万有线电视用户,迪斯尼公司有电影制片厂、主题公园和电视台,两家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加在一起为450亿美元。根据科姆卡斯特的计算,如果迪斯尼和科姆卡斯特合并,合并后的公司资产将达1250亿美元,职员人数为17.9万,有线电视服务用户数为2150万人,公司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其规模超过时代华纳公司,拥有ABC电视网络和ESPN体育网、美国规模最大的高速因特网接入服务以及迪斯尼乐园等迪斯尼公司的全部资产。文汇报/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