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科斯想要花钱“赎人”俄罗斯检察院不屑一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3 新华网

  “赎金”146亿美元

  2月16日传来一条消息,被俄罗斯总检察院通缉、躲在以色列不敢回家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大股东聂夫斯林,日前在接受英国一家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用手中掌握的公司股票换来被羁押在监狱中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的自由,我情愿让出自己的股份。”另一位躲在英国的尤科斯公司大股东杜波夫也表示:“我本人也会立刻拿钱去赎人的——钱算什么
东西?人比钱重要得多!”如果把这些人愿意出让的股份加在一起的话,总价值将达到146亿美元。

  聂夫斯林设圈套

  据此间分析家认为,聂夫斯林等人做出上述异乎寻常的表态,实际上是设了一个圈套:如果俄罗斯有关方面接招的话,就等于俄罗斯总检察院“整”尤科斯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褫夺”私有财产,阻止俄罗斯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进程。此外,聂夫斯林开列的交换条件很明确:先放人,再商谈出让股权的事。这等于是要拿俄罗斯法律开涮,给俄罗斯国家政权添堵。

  针对聂夫斯林等人开列出的“放人和谈判条件”,俄罗斯总检察院的发言人称:“我们从没有听说所谓要拿石油公司股份换犯人的建议,从没有人找过我们谈条件。不管怎么说,要想用石油公司股份换取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捷夫自由身的想法,荒诞之极,不值得去费口舌。”

  而俄罗斯前经济部长亚辛认为:如果商业人士愿意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纠纷的话,就等于承认国家有权褫夺私有财产;如果当局同意聂夫斯林等人提出的倡议,就等于承认私有财产和个人权益在我们国家得不到合法的保护。

  俄政府坚守游戏规则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库德林日前也明确表示:司法部门追究尤科斯是必然的,这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个案,而是要凭此理清楚游戏规则。即便是再有钱的人,也不能违法。想一想当年尤科斯的老板们多狂妄啊!他们自以为没有干不成的事。

  此间分析家认为:聂夫斯林等人提出“拿钱买自由”的建议,无非是为了引起人们对尤科斯案件的再次关注,仅此而已。谁也不会相信此交易的纯洁性,不会相信此事会有什么下文。再说了,俄罗斯检察院已经冻结了尤科斯公司44%的股票。如果尤科斯真的罪名成立的话,俄罗斯政府自有办法收回流失掉的资产。文汇报/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