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是如何解决同美贸易摩擦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7 光明日报
  平田信正

  近年来,尽管日本对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但比起上世纪70年代,还是少了许多。多年来,为了减少对美贸易摩擦,日本一直在寻找解决摩擦的办法。

  二战后,日本经济从“恢复期”走向高速“成长期”,接着是“安定成长期”,之后进入长期“停滞期”。在此过程中,随着日本经济在世界经济地位的提升和日本出口的快速增长,引起了与一些国家的贸易摩擦。上世纪60年代后半期到80年代中期,被称为日本“面对经济摩擦的时代”。日本对外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是美国。在以美国和前苏联为中心的东西方对峙时代,美国为了加强与西方阵营的关系,采取了较宽容的对日经济政策。而随着东西方紧张关系的缓和,美对日经济政策也趋于严厉。在日美几次重大贸易摩擦中,日本都较好地处理了与美国的关系。

  上世纪70年代,日美贸易的不平衡开始呈现,并在个别商品领域发生贸易摩擦。当时,日本的化纤产业涌现出生产尼龙、涤纶的东丽、帝人、旭化成等世界知名企业,它们与美国杜邦品牌相互对峙,互不相让。1972年,佐藤荣作与尼克松政府达成了日美纤维协议。在钢铁方面,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受到冲击,日本出口的钢铁产品与美国发生了摩擦。1977年9月,美国当局受理了美国钢铁公司针对日本钢铁公司的倾销上诉并进行了调查,自1978年4月起对钢铁设立了特里格价格,即根据世界上生产成本最低的日本钢铁生产的成本,决定其基本价格,旨在限制日本钢铁产品的对美出口。为此,日本政府实施了两次对美出口的自主限制。在彩电行业,日本以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增大了对美国的出口,使美国的相关企业受到很大冲击。为此,美国制定了彩电反倾销法和抵消关税等相关法规,起诉日本厂商。1977年,卡特刚当上美国总统后,派副总统蒙代尔作为特使到日本,要求日本改变对美国出口彩电日益增多的局面。福田首相承诺自主限制。之后,日本与美国签订了有秩序的市场销售协定,规定日本在3年内每年对美出口彩电为175万台。牛肉和柑橘也是日美发生贸易摩擦的行业,但与上述行业不同的是,美国要求日本开放市场,而日本的农业团体则向日本政府施压,坚决抵制美货。从1977年至1978年日美为此进行了一年的谈判,最后确定,至1983年日本从美国增加进口的额度。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从二战后的世界最大债权国跌落为债务国,而日本成为替代美国的世界最大债权国。在这一时期,日美的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反映在机床和汽车行业,日本产品大幅度对美出超。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高涨,里根政府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积极推进实施通商法第301条。在这种背景下,以日美为中心的、旨在调整主要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经常收支不平衡的五国财长会议于1985年9月召开,签署了“广场协议”。1986年,日本与美国缔结了机床出口协定,并于1987年开始限制几种机床的对美出口。在汽车对美出口方面,日本也实施了自主限制。

  到上世纪90年代,日美贸易摩擦与七、八十年代相比减少了一些。

  从日本解决同美贸易摩擦的历程,人们得到以下启发:一是积极协商,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考虑对方利益,适度让步,给予摩擦国的相关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时间;二是鼓励企业跨国经营,加强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国际协作;三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科技竞争力;四是求助于世界贸易组织,把摩擦拿到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作者系株式会社东芝中国总代表)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