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自由贸易雏形渐显,多国竞争“总部经济”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洲各国经济官员最近在墨西哥城市普埃布拉举行会议,美洲自由贸易区的雏形日渐显现。按照原计划,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于2005年成立。虽然各国贸易副部长2月7日为美洲自由贸易区绘制“路线图”的努力失败,但对其总部所在地的争夺却依然激烈。目前,这场对“美洲经济首都”的争夺正在不断升温。来自美洲国家的多位官员3日表示,美国、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至少8个城市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对于一心希望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的各城市来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瑞士日内
瓦堪称“总部经济”典范,“总部”地位为它们带来了明显的经济利益。在分别成为欧盟和多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后,城市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城市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得到了长足进展。美国佛罗里达州政府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意味着巨额经济收入、新的工作机会和当地旅游业的增长。就具体数字而言,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为其总部所在城市带来9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每年所增加的收入高达136亿美元。面对一块如此诱人的蛋糕,各个有实力的城市怎能不动心呢?

  迈阿密与时尚同步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目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暂时处于领先地位。有关人士认为,与其它城市相比,它们在基础设施、银行服务业、商业、交通、城市规模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优势。迈阿密是佛罗里达州最大城市,也是著名海滨城市,旅游业十分发达,成了城市经济支柱,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500万人。迈阿密东望大西洋,南探古巴湾,到处可见一片热带迤逦风光。海滩浴场长20公里,其中迈阿密滩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大海给了迈阿密最美的风情。漫步在洁净的白沙滩上,感受着金色阳光,如临仙境。迈阿密有365个公园,其中著名的埃弗格莱兹国家公园位于城西南64公里处。然而,让迈阿密出风头的并不是这些,而是近年来崛起的新商业和居住区。迈阿密是一个十分时尚的城市,与旅游业有关的工业部门十分发达,如服装、食品、塑料制品、装饰品等,成为美国第三大服装生产中心。迈阿密还是美国重要金融中心,市内有100多家银行,其中14家为外国银行。这里交通便利,迈阿密国际机场能直飞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迈阿密还是通往拉丁美洲各国的海上门户,道奇岛等地建有大型客运码头,是美国最大客运港。另外,市区和郊区之间建有高架铁路。完备的基础设施、厚实的工业基础和优美的城市风光给了迈阿密许多信心。佛罗里达州官员豪尔赫·阿里苏里埃塔说,美洲地区的众多领导人都对迈阿密非常熟悉,他们甚至可以像当地人一样讲出这座城市中的社区和餐馆名字。去年11月美洲国家贸易官员会议就是在迈阿密召开。不过,有人士指出,签证困难和培训劳动力资金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迈阿密成为“美洲经济首都”。

  巴拿马城美洲的入口巴拿马城是迈阿密最为强劲的对手。巴拿马在西班牙语意为“很多鱼的地方”,由此可见大自然对它的垂青。为击败迈阿密,巴拿马城目前将自己标榜为“美洲的入口”。其优势包括拥有更多西班牙语居民和更多商业航线。此外,巴拿马城还是该地区重要金融中心,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使这个中美洲国家成为全球航运交通枢纽,科隆自由贸易区则是世界重要免税区之一。“对于美洲而言,巴拿马城拥有布鲁塞尔和日内瓦的所有优势,”巴拿马副外长尼维亚·罗萨纳·卡斯特洛恩在墨西哥城为本国进行“推销”时说,“巴拿马城具有成为美洲经济首都所需的许多特点。”虽然迈阿密与时尚潮流更为同步,但同时也更容易受到飓风影响。针对这一弱点,巴拿马副外长卡斯特洛恩表示,巴拿马“没有自然灾难”。而针对另一个竞争者墨西哥坎昆时常爆发反对自由贸易的抗议活动,卡斯特洛恩则说,在巴拿马作为美洲自由贸易区临时总部的两年间,“这里没有发生一起反对(自由)贸易的抗议或示威游行”。美国、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无疑是美洲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四个国家。卡斯特洛恩表示,它(总部)设在一个小国至关重要,巴拿马不仅一直是个交汇点,而且也是一个由多民族、多种族组成的城市。

  坎昆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坎昆是墨西哥著名旅游城市,位于加勒比海北部,尤卡坦半岛东北端海滨,是一座长21公里、宽仅400米的美丽岛屿。该城市三面环海,风光旖旎。在玛雅语中,坎昆意味“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被认为是欢乐和幸福的象征。坎昆原先是一座只有300多人的僻静渔村。1972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投资3.5亿美元建设旅游区和自由贸易中心,重点发展旅游业。1975年开始接待游客。坎昆市划分为国际机场、市区和馆区3个部分,属金塔纳罗奥州华雷斯港管辖。市区各行各业都为旅游业服务,市内建筑风格多种多样,色彩各异。其中谢拉顿旅馆是一座6层楼金字塔形建筑,因南北会议在此举行而闻名于世。海边有一片20公里长的白色沙滩,铺满了由珊瑚风化而成的细沙,被分别命名为“白沙滩”、“珍珠滩”、“海龟滩”和“龙虾滩”。在尤卡坦半岛东北部还有闻名世界的库库尔坎金字塔,此外,在距离坎昆130公里处还有图伦遗址,据说,这是墨西哥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玛雅和托尔特克人的古城。如今,坎昆已发展成为每年可接待120万游客的国际旅游胜地。墨西哥政府还制定了“玛雅世界”旅游规划,以推动整个尤卡坦半岛旅游业的发展。坎昆有过许多成功举办国际会议的经验,南北会议、世界贸易组织坎昆会谈都在这里举行过。但是,坎昆发生过许多次反对贸易自由化的抗议活动,这无疑会为坎昆谋求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蒙上阴影。

  芝加哥五大湖畔的明珠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五大湖地区最大工业中心。20世纪初,随着五大湖地区煤、铁等自然资源的开发,芝加哥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迅速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城市和交通、工业中心,商业和金融业也日趋繁荣。芝加哥工业部门齐全,重工业占优势,轻工业也很发达,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和肉类加工基地,农业机械、运输机械、化学、石油化工、电机、飞机动力、印刷等也在美国居领先地位。商业和金融业也很繁荣,市内有巨大的谷物和牲畜市场。贸易公司有千余家,著名的西尔斯·罗伯克公司是美国最大零售企业;批发零售额在美国名列前茅,并是世界主要邮购中心。金融机构有美国第七储备银行和美国第二大证券交易市场中西部证券交易所。芝加哥有美国最大铁路枢纽,美国中北部30多条铁路线在此交汇,城市铁路线(1.24万多公里)和年货运量(5.12亿吨)均居各大城市之首。公路交通发达,12条公路干线在此经过,是伊利诺伊州公路系统中心。市内有3个重要机场,其中,奥黑尔国际机场是美国面积最大、客运最繁忙的机场,年旅客流量达3000-4000万人次。此外,芝加哥还是五大湖地区重要湖港,船只可经伊利运河-哈得孙河或圣劳伦斯河出海。在文化教育方面,芝加哥有95所大专院校。建于1891年的芝加哥大学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西北大学都是著名学府。其他重要文化设施有艺术学院、艺术博物馆、谢德水族馆、阿德勒天文馆等。然而,和大多数美国城市一样,芝加哥也有都市衰败问题,部分都市地区已经有人口流失现象,犯罪和毒品仍然是社会痼疾。这些因素无疑会导致对芝加哥的疑惑。除了上述四个城市之外,参加竞争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的城市还有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以及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同时,加勒比海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西班牙港以及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也在跃跃欲试。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最终谁能获得“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这块蛋糕,则要看其是否能扬长避短,在展现自身优势的竞争中获胜。(来源:羊城晚报/李迎春新华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