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移民美国开网上书店,闯出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达福地区近十年来华人社区的发展,以来自中国大陆移民人口的成长最为显著,而其中大多数都是被当地的信息、计算机及金融业蓬勃所吸引,进入公司工作,少有自行创业的。但是近年来一波波的企业裁员,让许多科技人也不得不深思自己未来的事业走向。不少华人都开始往返于达拉斯与中国两岸三地之间,希望找出一个能够具有优势的发展空间。早年来自中国山东青岛的李志超就是这样一位放弃在企业做主管而自己闯出一片天的例子。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李志超开设的“北美惠友网上音像书店”已进入第三年,已有2000多人透过这个网上书店购买中国大陆出版的书籍及音乐、影像光盘,其中许多都是常客。

  谈起这个网上书店,李志超说,他是青岛大学商学院毕业,曾在该大学图书馆工作,主要的工作就是选购图书。1999年夫妻两人获得路易斯安那大学奖学金修得企管硕士学位,进入达拉斯的大通银行担任基金管理工作,夜间到UTD修计算机。

  “在2001年回大陆看看,发现有4位同学在青岛做图书做得不错,回来后我就对美国的市场做分析,发现,第一,在美国及加拿大的中国人很分散,第二,一些中文书店卖的书太贵,第三,从美国海关查到的资料显示每年平均有两三千万美金的中文图书进口,可见有它的市场存在。”

  李志超表示,美国各地的中文书店一般都是以书本及杂志的标价(人民币)乘以0.5,得出的数字就是美金售价,而实际上成本可能是只需乘0.12,因此售价相对来说是比较贵的。中文书太贵就少有人买,而越少人买书造成书店越不能进新书,这是恶性循环。有的人直接上大陆书店的网站购书,但运到美国要两个月。

  “看准了这种情况,加上青岛朋友开图书公司的优势,我就在2002年1月成立了惠友网上书店。”李志超强调,他的网上书店与众不同的是书店选进的新书事先都请青岛大学的学生阅读后写出介绍及书评,供上网选购书的人查看。同时每天除了自己处理订单的包装、寄送之外,他最多的时间是花在选书及回答顾客网上提出的问题,“顾客服务是最重要的。”

  “最受北美华人喜爱的书籍,包括古典文学,像《老庄》、《四书五经》、《三国演义》等,特别是《红楼梦》已不知进了多少次新货了,知名小说如《活着》,还有就是历史人物传记、二十四史精华及李敖的作品。”以顾客的居住地区看,美国东、西两岸最多,“有趣的是,偶尔也有欧洲的,甚至有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的,一位台北的读者订了一本《叮叮历险记》。

  谈到未来这一年的新计划,李志超表示希望扩大CD及图书的种类,增加惠友书店网站的知名度(过去每个月花1500美元的广告费,今年计划加倍),再有就是增加大陆出版商的合作家数,“同时我也对与台湾的出版商合作感兴趣。(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