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萨“对华输出落后技术”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7 国际先驱导报

  泛网时代瑞萨奉行亚洲中心主义

  专访世界第三大半导体公司日本瑞萨科技总裁伊藤达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特约记者乐群报道 日本瑞萨科技公司(Renesas Technology)是在2003年4月1日由日立和三菱公司的半导体部门合并而成的。它是日本半导体
产业的龙头老大,也是世界第三大半导体公司。日前,瑞萨科技公司的总裁伊藤达就当今IT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及瑞萨科技的今后战略以及中国战略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

  在中国没有隐瞒技术

  《国际先驱导报》:有这样一种说法,日本公司拿到海外进行投资的,往往是比日本国内落后好几年的技术。在这一点上,瑞萨的做法又如何呢?

  伊藤达:以手机为例,日本现在已经流行3G手机,而在中国使用的最先进的手机是2.5G。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技术的确是落后日本国内好几年。但瑞萨的理念是“生在日本,长在世界”。瑞萨的半导体产品不仅要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而且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和由不同文化产生的不同爱好和兴趣,设计当地人喜欢的产品。

  日本的IT产品与韩国的IT产品在国际战略上有所不同。韩国国内市场并不大,所以集中优势兵力在全球打开市场;而日本公司往往是在国内市场成熟之后,再去开拓国际市场。

  瑞萨在中国投资没有隐瞒技术。瑞萨不仅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而且还在北京、苏州、深圳设立了设计基地。瑞萨在北京的设计基地有100多名设计人员,今后要增加到200人左右,全部聘用中国人。我们认为,中国的技术人员非常优秀,工作热情也很高,他们会掌握越来越多的半导体设计技术。

  韩国的三星公司之所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公司,就是因为吸取了留美的工程师和当地的优秀人才。今后,瑞萨公司的设计人员也有可能出现这种人才流动。此外,瑞萨还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半导体产品研究和开发。

  泛网时代以人为本

  《国际先驱导报》:当今IT产品格局震荡不断,这个领域是否存在某种确定的发展趋势?

  伊藤达:总体说来,IT产品正在从以商业为主转向人本主义。1980年到1990年属于大型计算机时代,强调商业利益技术开发,那时计算机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奢侈品,大多用于政府、银行、公司和科研机构等。1990年以后,电脑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移动电话呈普及之势,网络也获得迅速发展,IT产品的开发逐渐向人本主义转变。2000年以后,强调消费者利益的技术开发比重不断增加,商业变为技术开发的基础,目标是人的生活更舒适、IT产品更有娱乐性。

  今后,人类社会将进入网络无所不在的时代,也就是泛网时代,强调技术开发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导的人本主义会越来越占主导地位。具体将表现为数字家电的智能化、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数码相机、手机、汽车等产品及网络所涵盖的技术不断提高,无论何时何地都可尽情享用世界上的信息,超越空间和语言障碍进行自由交流。

  优势锁定IT家电

  《国际先驱导报》:在泛网时代,瑞萨科技将采用怎样的战略来保持自身的优势呢?

  伊藤达:无论是数字家电的智能化,还是数码相机、手机、汽车、网络,都是由以单片机为代表的半导体技术为支柱。瑞萨的前身是世界著名的三菱电机和日立公司的半导体部门,在该领域很有实力。世界半导体市场过去以欧美为中心,由于信息产业发生了向强调消费者需要的技术开发转变,今后将逐渐转向以亚洲为中心。

  与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英特尔相比,瑞萨更重视人本主义的技术,在数码相机、智能家电、手机、汽车方面保持优势。与三星公司相比,瑞萨的技术总体水平较高。与其他日本半导体公司相比,瑞萨许多技术又是独特的。

  世界半导体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以后,已经全面恢复。2003年全球销售额比前一年增加了13%,数字电视、数码音像设备等数字家电经营势头良好。2004年,预计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IT产品被看好的前提下,世界半导体销售额会增长19%。而这些产品正是瑞萨的长项。

  在华销售据点增至7个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中国的半导体市场前景如何?瑞萨的中国战略是什么?

  伊藤达:就半导体市场来说,中国是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与电视、数码相机、手机、网络相关的半导体产品需求量很大。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有2亿多,网民7800万,数码相机在中国日趋流行。液晶电视也很畅销。

  和美国、欧洲不同的是,中国和日本文化背景接近,人们对IT产品的爱好也大体一致,如手机的彩屏、照相功能等都很受中国年轻人的青睐。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人更喜欢小型手机。虽然IT产品的总体趋势是轻、薄、小,便于携带,但日本人为了画面更清楚,在手机方面却不是一味追求小。手机上网在中国也是一种可以预见的流行趋势。

  我认为,瑞萨半导体先进的工艺、小型化和低功耗技术将在中国大有市场。中国市场对瑞萨把电视、音像、电脑与网络融合的技术,保护网上著作权和个人资料的安全技术的需求,以及对IC卡加密技术应用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瑞萨公司可为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在未来10年里,瑞萨公司想在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上有所作为,但目前感到力不从心的是,中国面积很大,4个销售据点都在沿海地区,很难覆盖中国市场。因此在不久的将来,瑞萨公司计划把销售据点增加到7个。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提供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