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化占领从娃娃抓起 美要“全盘西化”伊拉克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54 新华网

  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国自然也意识到教育对国家未来的重要性。这不,在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目前正在伊拉克推行一项教师培训计划,试图使伊拉克的教育方式全盘西化,让西式“民主”在阿拉伯世界扎根。但是,这项用心良苦的计划遭到了伊拉克不少教师的反对。

  伊拉克教育将全盘西化

  战后的伊拉克百废待兴,关乎人才培养大计的教育更是亟待恢复。去年4月11日,美国首创联合国际公司赢得了一个为期1年、价值200万美元的教育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扩建伊拉克学校和开展对教师的培训等。按照计划,该公司先对挑选出来的830名伊拉克“教师精英”进行培训,然后由他们向伊拉克所有的中学教师传授“西式教育”理念。如今,第一阶段的培训工作已在去年完成,接下来,该公司就要在今年秋天之前,让伊拉克6.4万名中学教师全部接受“全盘西化”的教育方法。但是,美国人发现,要完成这个任务还真不容易。

  在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伊拉克的教育体系一直奉行“老师的权威高于一切”的理念,课堂上只存在“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根本不会出现师生进行讨论的场面,学生也不可能有机会走到黑板前进行板书。针对这一点,美国首创联合国际公司的高级教育顾问欣德·拉萨姆女士说:“伊拉克过去的教育模式是独裁式的,老师的权威不容置疑。但我们现在想要传授的教育理念是:老师固然有很大权力,但也应该尊重学生,让学生有提问的机会。”

  为此,美国人信心百倍地从2月7日起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培训计划,即由伊拉克的“教师精英”向伊各地的中学教师介绍西方国家的教育体制,培训的方法主要是让教师们观看录像,了解西方的教师是如何授课的。

  两种教育方式发生碰撞

  应该说,伊拉克的教师对接受培训还是有相当高的热情,他们急切地想吸收新的知识。在阿尔-哈卡尔女子中学的培训点,就有400多名老师接受了培训。然而,当他们在录像中看到诸如老师把学生们分成小组进行讨论、鼓励学生提出不同意见,甚至让学生在黑板上写写划划等画面时,才意识到:美国人传授的教育方式不可避免地与伊拉克传统教育方式发生了抵触。

  在阿尔-哈卡尔女子中学培训点,伊拉克籍的培训人员费萨·贾巴尔·侯赛因向教师们介绍了让学生分组学习的意义,并征求大家对此方法的意见。结果,不少教师表示,这种教育方法会削弱老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导致学生在课堂上过于自由,因此根本不适用于伊拉克这种学生人数过多、教学设备不足的学校状况。一名老师说,他的班上有50名学生。教室里根本没有地方供学生分组学习。还有一名老师认为,如果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感受,那“教室里就得乱了套”。

  当然,伊拉克也有一些教师表示愿意试一试西方的教育方法。阿卜杜拉-阿米尔·贾赛姆女士是一名较早接受西式教育思想的伊拉克“精英教师”,她最近已经放弃了一贯采用的“讲—听”式授课方式,转而采用“西式教育”法。不过,她指出,学生们对“西式教育”不一定都能接受。一般来说,低年级的学生比较喜欢新事物,可能容易接受新的教育方法。但高年级的学生对“西式教育”法比较排斥,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充当被动的听众,不想思考问题,只想知道考试的范围,因为这关乎他们能否考上大学。

  美国欲对伊发动文化战

  事实上,早在推出教师培训项目之前,美国去年就主导了有关编纂及修订伊拉克新版中小学教科书的项目。为了使编写工作迅捷有效,美国国际开发署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有关编写伊拉克新版中小学教科书的原则,内容包括:彻底消除伊拉克原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及萨达姆政权的痕迹及影响,彻底删除教材中为复兴社会党及萨达姆歌功颂德的部分;确立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西方价值观念;培养亲美人士及阶层等。

  按照这个原则,伊拉克原来的中小学教科书中所有“有争议”的内容都被删掉了,其中包括1991年的海湾战争、两伊战争以及所有提及以色列人、美国人或者库尔德人的内容。对此,有人批评说,伊拉克的教育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从“一面之词”变成了“什么都不是”。(S世界新闻报/记者晋虹)(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