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与玻利维亚签订两项加强边境口岸合作的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2月17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与玻利维亚17日在圣地亚哥签订两项关于在边境口岸加强合作的协议,以改善两国边境管理,便于人员往来,和互通海关情报,共同打击边界走私等犯罪活动。

  两项合作协议是智利副外长巴罗斯和玻利维亚副外长古穆西奥在此间结束为期两天的双边政治磋商机制第十二次会议时签订的。这是两个南美邻国自去年10月再次爆发出海口危
机以来举行的首次官方会议。

  为了改善两国关系,两位副外长在会议上着重讨论了上述协议所含领域的合作以及智利北部阿里卡港口的招标问题和流经两国的西拉拉河河水使用问题。由于后两个问题没有达成共识,双方商定将继续保持对话。

  双方还商定,今年4月,智利将派出代表团前往拉巴斯与玻利维亚方面商讨推进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事宜。

  关于玻利维亚政府一直要求与智利讨论的出海口问题,此次会议期间虽然猜测纷纷,但终究未予涉及。智利外交部人士称,这一问题之所以未加讨论,因为它不在本次磋商会议议题之中。对此,古穆西奥副外长强调,出海口问题继续是玻利维亚外交部提出的头号议题,它必将在适当的时机得以讨论。

  智利与玻利维亚关于出海口之争是历史遗留问题。19世纪初期,智利、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南美国家相继独立。为了争夺三国交界地区的自然资源,1879年2月爆发了太平洋战争,智利击败了玻利维亚和秘鲁联军。在1904年智利与玻利维亚签订的条约中,玻将约500公里长的海岸及总共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了智利。这样,玻利维亚便成了内陆国家。从此,智、玻为领土主权问题经常发生争端,1978年,两国因出海口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断交,至今只保持着领事级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