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特稿:加拿大“赞助丑闻”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1 新华网

  人民网渥太华2月17日电2月15日,加拿大总理马丁出席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全国性广播节目,答听众质询近两个小时,在节目临结束前,他搁下了被形容为“重磅炸弹”的重话:如证实知情,我必辞职。他说:“任何一个被发现知道有人使用空投支票或伪造发票的人,无论是我还是其他什么人都应该辞职。”“任何一个知请而又让丑闻继续发生的人,不适合担任公职”。自从联邦审计总长弗雷泽女士日前在审计报告中揭露联邦赞助计划丑闻之后,举国哗然,各方反应强烈,各阶层议论纷纷。联邦执政自由党的声望随之下滑9%,形成了自
穆罗尼保守党政府以来罕见的政治风波,面临严峻考验。

  2月10日,弗雷泽发表的审计报告指出,可能有人通过联邦政府总额达2.5亿加元的赞助计划而中饱私囊,大约浪费了纳税人1亿加元。

  前自由党政府于1995年设立一项赞助计划,估计共拨出款项2.5亿加元。根据这项赞助计划,政府工务部门在魁北克省实施赞助措施,大量拨款给一些支持自由党的公关公司,要它们在一些展览会、球赛赛场悬挂联邦枫叶旗,以对抗魁独思想,树立联邦政府在魁北克的形象。本来好端端的创意却被被某些人搞糟了。

  审计报告说,当时所有的政府合同都由工务部长加里安诺分派,而却有上亿元款项没有下落,有些公关公司连收据都拿不出来,有的甚至提交假发票。一个名为“集体行动”的蒙特利尔公司,在三项合同中获得160万加元,其中两项合约完全相同,并都拿不出报告和收据。

  审计报告还列举了所有与这些利益输送有关的“神秘的转账、莫名其妙的帐户、公然欺瞒”的细节。弗雷泽说,这种做法不仅是“遗失一些文件、或是稍微走些捷径”,根本就是“设计好了的要将大笔酬金输送出去,然后有意的将经费来源都掩盖住”。国会公共帐户主席、保守党国会议员威廉斯说:“这是政府最高层的腐败,民主政治正在受到威胁。”

  总审计长表示,她无法确定丑闻的幕后指挥官级有多高,因为许多文件资料都神秘失踪,所以无法追踪到与此事有关的政府官员。但据加拿大广播公司17日报道,她将向议会公共账户委员会提供一份与赞助丑闻有关人员的名单,以便该委员会着手进行调查。

  丑闻揭开后,马丁总理立即表示,这种行为“不能容忍”。直接负责联邦赞助计划的前工务部长、现任加拿大驻丹麦大使加里安诺,日前已被召回,马丁政府当即宣布中止对他的大使任命。他成为因此项丑闻而丢乌纱帽的第一名高官。与此同时,马丁总理立即宣布采取如下几项措施:对赞助丑闻进行独立的公开调查;由国会公共账户委员会审查审计报告中的内容;任命特别调查员,尽可能追回这些款项;草拟法案,阻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但是,反对党对于马丁政府的反应并不以为然。反对党连续三天在国会猛烈炮轰现总理马丁,认为马丁在赞助计划实施期间担任财政部长,没有理由不知道这件事,为什么当时不采取措施制止丑闻发生?他们认为,当时每一张支票都是财政部签发的,时任财政部长的马丁脱不了干系。保守党临时领袖希尔追问说,你当时为什么不能阻止这样黑暗的事情发生?

  为了澄清事实,阻止自由党民望下滑的势头,马丁总理15日出席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全国检查”电话叩应直播节目,回答全国听众质询。质询电话铺天盖地涌入直播室,一名叫史密斯的听众追问他,要他解释当时作为财政部长和自由党在魁北克的高层政治家,怎么会不知道那些钱是怎么花的。他表示不相信马丁对此事一无所知。马丁总理回应时坚称,他对此事感到愤怒,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同时,他强调自己完全不知情。他解释说,他当时的确也看到媒体的一些报道,也听到有关传闻,但直至2002年仍相信该项赞助计划纯粹是行政出错,一如2000年内部审核报告得出的结论--“没有犯罪活动”。“如果要问我是否知道谁在开空头支票,谁在支付不适当的付款,答案是‘不’,我并不知道这些事”。他说,如果他知情,一定会阻止它。马丁在称赞前上司克雷蒂安的诚信的同时,也不讳言与对方关系欠和谐,因而对赞助计划全然不知。他认为,自由党丑闻幕后有高手操纵,望能查出指使者,严惩不待。

  自从审计报告公布后,马丁多次以不知情把自己从事件中择出来。据报道,马丁的一名助手又曾于11日向《环球邮报》表示,前自由党联邦政府应该对掩盖这样的“犯罪行为”负责。这招致前总理克雷蒂安支持者的反击,声言要使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反击马丁把利益输送丑闻之火引到前总理克雷蒂安身上”;声称“克雷蒂安一定会自卫的,他在这方面是出了名的。我们都会捍卫他,因为是他要求审计长和皇家骑警调查这件事。”

  15日稍早,马丁总理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的采访时,语调有些变化。他说:克雷蒂安“毫无疑问是个诚实的人”,相信克雷蒂安本人并没有参与利益输送丑闻。马丁总理否认联邦自由党内部正在打“内战”。前总理克雷蒂安目前在律师行执业,刚从中国返回后拒绝就此。接近克雷蒂安的人士透露,克雷蒂安不希望再与马丁发生冲突,他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况且听证即将展开,不宜在此刻对事件置评。

  此间观察家认为,执政自由党打算于今春举行联邦大选,眼下虽遭丑闻缠身,也尚无延后之意,朝野双方正在激烈较劲。反对党,尤其是刚由原保守党和联盟党合并而成的保守党正跃跃欲试,想借此时机打个翻身仗。但是,自由党并不示弱,正在避免内斗,加强团结,力挽狂澜,走出丑闻带来的困境。马丁还态度从容地向全国公众强调,联邦政府一定能渡过利益输送丑闻造成的难关,一定能赢得大选。(陈特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