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军演“出洋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俄罗斯媒体17日援引海军官员提供的消息说,俄北方舰队当天在军事演习中一枚弹道导弹发射失败。这一事件令准备借军演为竞选连任造势的普京总统颇为尴尬,但俄军方高级官员随后出面否认了导弹发射失败的说法。

  导弹爆炸?

  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社-塔斯社(俄塔社)最初援引北方舰队司令部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军官的话说,参加演习的“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计划连续发射两枚RSM-54型弹道导弹,目标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半岛,但是其中一枚导弹在飞行中受到卫星信号的干扰导致发射失败。

  俄罗斯一家网站(www.gazeta.ru)发布的消息说,这枚导弹由于引擎出现故障,发射后刚刚离开水面就立即发生爆炸。导弹残片坠落地点和“库尔斯克”号核潜艇2000年8月的失事地点都位于巴伦支海同一海域。

  据报道,普京当时正在附近一艘核潜艇上观看此次导弹发射。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1993至1995年间担任“新莫斯科斯克”号核潜艇艇长的退役海军上校伊戈尔·库尔金说,导弹发射失败可能由技术故障或艇员的失误造成。

  “它(导弹发射失败)发生在总司令面前非常令人恼火,”库尔金告诉美联社记者弗拉基米尔·伊萨琴科夫,“我肯定,船员在这种情况下准备工作非常充分。”

  坚决否认

  北方舰队新闻处告诉俄塔社,“新莫斯科斯克”号核潜艇已返回基地港口,但拒绝说明其具体位置。北方舰队多名军官坚持认为,“新莫斯科斯克”号核潜艇17日成功进行了多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模拟发射,但没有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对外宣布说,俄罗斯海军计划进行导弹模拟发射,而且均取得了成功。而俄塔社援引库罗耶多夫的话说,俄海军根本没有导弹发射计划,演习仅制定了导弹发射的准备工作计划。

  “当下达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电子命令时,这枚导弹却从未离开过发射管。”库罗耶多夫说。

  俄罗斯新闻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后来援引俄海军人士的话说,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实际上并没有发射导弹,由于卫星信号的干扰,导致发射架自动关闭。

  普京尴尬?

  俄罗斯总统大选即将于3月14日举行,现任总统普京的民众支持率高达80%。媒体普遍认为,俄罗斯此次核军演的目的之一是为普京的竞选造势。而导弹发射失败对于意在重振俄军事强国形象的普京来说,无疑是一件颇为尴尬的事情。

  美国传统基金会莫斯科分会负责人叶夫根尼·沃尔克说:“导弹发射失败表明,俄罗斯军队的实际状况与俄罗斯领导层的雄心和强力灵活的形象存在差距。”

  普京16日抵达北方舰队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当晚,身着白色海军服的普京登上“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视察,与军方高级官员讨论了演习情况,并与艇上官兵共同进餐。普京说,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检验俄罗斯舰队战备和战略核力量的应急能力。

  “普京喜欢玩这类军事游戏,穿制服,”沃尔克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这是竞选活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赢得军方和民族主义者的选票。”

  经费不足

  俄塔社报道说,包括6艘装载核武器的潜艇、图-95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西北部与芬兰接壤的科拉半岛地区进行了巡航导弹试验。

  此次演习从本月10日开始,包括“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重型巡洋舰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的10艘水面舰只和5000余名官兵进行了俄罗斯军队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导弹发射失败显然影响到RSM-53型导弹的改进性研究试验。原苏联从1979年开始研制该类型的导弹。

  军事分析人士说,由于军费严重不足,俄军方被迫依赖原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目前,俄罗斯军队制造的新式导弹数量很少。俄罗斯军方经常试射类型最陈旧的洲际弹道导弹,以此来检验它是否能够进行升级改造。

  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在《莫斯科时报》撰文道,俄罗斯核力量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非常陈旧:一些已经在地下导弹井内服役超过27年时间。用来替代的导弹数量不足。每年储存的洲际弹道导弹类型越来越陈旧。俄罗斯多数洲际弹道导弹的有效使用寿命早已过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郁闷的普京
待命中的北方舰队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COPYcenter ? HF365.COM.ALLcenterSRESERVED《合肥晚报》社 未经书面允许 严禁复制(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