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急寻满载炸药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25 北京青年报

  恐怖分子可能为在沙特发动袭击作最后准备

  英国外交部16日更新英国公民前往沙特阿拉伯的旅行指南,称恐怖分子可能正为在沙特境内发动恐怖袭击作最后的准备。

  英外交部在旅行指南中称,自去年5月和11月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动两次恐怖袭击之后
,恐怖分子仍会继续在沙特发动更多的袭击活动,有关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旅行指南要求英国公民如无特别需要,不要前往沙特旅行。对于那些准备前往或已在沙特的英国公民,英外交部建议他们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在宾馆、饭店及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活动时要提高警惕。

  另据媒体报道,沙特内政部宣布,对协助警方搜寻到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的人员,政府将给予700万里亚尔(约合200万美元)的奖赏。这辆装有炸药的汽车是由沙特一名被通缉的嫌疑人注册的。

  自去年沙特发生多起恐怖爆炸事件并导致包括两名英国人在内的几十人死亡后,英国政府一直警告国民尽量不要前往沙特。16日,英国航空公司出于安全原因再次取消飞往利雅得的BA263航班。本月初,英航也是基于相同的理由取消了这一班次。

  为了拦截走私军火

  沙特要搞“隔离墙”

  巴以间隔离墙问题尚无终结,如今沙特阿拉伯又在该国与也门边境地带开修起另一堵“安全隔离墙”。17日,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到访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共议沙特单方面修建“隔离墙”事宜。

  按照沙特方面的说法,“9·11”事件之后,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以及国内形势的需要,沙特政府一直在极力打击国内恐怖主义,试图打垮“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在沙特的恐怖网络。然而,武器走私成为反恐不力的主要症结所在。

  美国《世界新闻报》从沙特边境巡逻队处获得的统计数字是,自去年5月利雅得发生自杀式连环爆炸后,巡逻队几乎每天都可以截获从也门入境的走私武器,其中包括9万余发子弹、约2000枚雷管等。沙特、也门之间1500公里漫漫边境线,从西部山区一直绵延至东部荒原。对于熟悉地形的当地人来说,跨越沙也边境易如反掌。

  与此同时,也门国内非法枪支问题严重,有统计称,其枪支数量达到人口的3倍。此外,也门境内还有数个“兴旺”的武器交易市场,包括火箭助推榴弹在内的轻重武器均有出售。在边远地区,大部分人随身携带枪支自卫,一些部族武器装备精良,甚至有能力与也门国防军“叫板”。如此背景,自然为“祸水东流”渲染了氛围。12

  沙特政府认为,沙、也边境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获得武器装备的主要通道,而也门则成为恐怖分子的“弹药库”。修建安全“隔离墙”的念头由此而生,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切断武器走私通道。

  不过,这堵“隔离墙”事实上只能算作“权宜之计”。按照熟知这堵墙的人说,“隔离墙”仅仅由支撑在3米高立柱上的一根填充了混凝土的输油管道延绵而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1 2

  作者:马知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