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经济继续稳步回升 有望进入近3年最好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2月18日电(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执政3年来,国内政治局势日渐稳定,国民经济也呈持续稳步回升的态势。据印尼国家中央银行——印度尼西亚银行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3%到4.8%,经济有望进入近3年来的最好发展时期。

  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印尼旅游业和制造业尽管受到非典型肺炎疫情与恐
怖袭击的严重影响,但仍然取得4.1%的经济增长,高于2002年3.7%的增幅,也略好于官方3.8%到4%的增长预期。

  经济专家分析指出,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国内消费和对外出口。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官方支出,并鼓励银行向社会提供购买住房、汽车、摩托车的消费贷款,以刺激私人消费。2003年,包括私人消费和政府开支在内的国内消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以上。

  近年来,印尼的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基本保持在5%左右,与2002年的10%相比有大幅下降,出现了良性发展的平稳局面。此外,因美元贬值造成印尼盾稳中走强,银行基准利率逐步下降,从2003年初的13%下降到年底的8.31%。这些因素营造出有利于推动消费、促进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

  在对外出口方面,印尼去年的出口总额达到610.2亿美元,同比增长6.76%,超过了600亿美元的预定目标。其中,非油气商品出口总额为473亿美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5.2%。印尼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约20亿美元。

  专家认为,从总体上看,印尼经济已进入稳定恢复期。随着国际经济大环境的逐步改善,世界贸易活动加快。印尼今年又将举行大选,各党派开支将有较大增加,个人消费也会有4.2%到5%的增长,因此,印尼中央银行预计国内生产总值今年有望实现4.8%到5%的持续稳步增长目标,为在两至三年内恢复6%到7%的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但专家同时指出,印尼目前仍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发展经济、减少贫困将是长期目标。此外,腐败现象严重、社会治安欠佳、基础设施较差等因素制约了印尼投资环境的改善,导致很多外国资金转向更具吸引力的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周边国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