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隆人之门能否关上:克隆出人体胚胎干细胞的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5:38 胶东在线

  两年前,世界爆出一条惊天新闻:美国邪教组织和意大利“道德疯子医生”安迪诺里均宣称,世界第一例克隆人就要诞生了。然而,他们所说的克隆人究竟诞生与否,迄今仍未得到证实。

  2月12日,克隆研究领域再爆新闻:韩国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在美国西雅图宣布,他们成功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出胚胎干细胞。科学家称,该项研究目标在于“医疗用
途”和治疗“疑难疾病”,也就是说,克隆技术可以用于医疗,但不能用于人类的复制。

  目标看起来十分高尚。如此看来,在不久的将来,只要有了人体胚胎干细胞,帕金森病患者不必再摇头晃脑,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弃胰岛素,肝硬化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的确,人体胚胎干细胞是个好东西,用它可以建立一个人的干细胞系,如对其加以扩增可生成大量细胞,只需对这些细胞作定向分化,便可以形成如心脏、肾脏和肝脏等各种“人体零件”。世界各国的医疗人员也希望,能用它来制成疑难病患者所需的各种替代组织。

  从克隆技术上讲,利用人体胚胎干细胞治疗疑难疾病是可行的。例如,科学家为患有帕金森病的老鼠植入用胚胎干细胞中提取的神经细胞,明显缓解了患鼠的症状;在牛身上的实验证明,用胚胎干细胞培养的替代组织没有排斥现象。如果某一天该技术能够用于人类,它将成为器官移植的一种新模式,如同现在的心脏、肝脏及肾脏移植手术一样。那时,母亲就无须再用自己的肾脏去救自己患病的孩子,而只需捐出自己的卵细胞就大功告成。

  但是,要获取人体胚胎干细胞并非是件易事,需从成熟几天的胚胎中提取。可是,也并不是所有细胞均适合于治疗目的,因为细胞接受体存在排斥现象。为防止接受体出现排斥现象,胚胎干细胞必须取自患者自身物质加以培养。

  韩国科学家获取的原始状态胚胎干细胞,是从捐献者的卵细胞中获得的。他们把这些卵细胞去掉细胞核,再植入人体细胞核,然后培养出胚胎,大约4至5天后,取出胚胎干细胞。这种方法在老鼠、羊和牛身上已经进行过成功试验。但是,该方法是否适合于人,迄今尚无定论。大约在一年前,美国克隆科学家盖拉尔德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用现有办法克隆灵长目动物胚胎干细胞还无法实现。”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对猕猴进行了试验,但没有成功。此后,该研究小组也试图克隆人体胚胎干细胞,最后也以失败而告终。

  韩国科学家似乎对自己的成果也不是十分有把握,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称,是在实验室里成功地克隆出了人体胚胎干细胞。许多科学家对韩美科学家的成功表示赞许,正在美国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德国籍专家鲁道夫?耶尼希称,这是一次真正的突破,也是人类迈向医疗克隆的第一步。这位德国科学家对这一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他已经在美国波士顿从事多年该领域的研究。他说,这虽算不上特别成功,但也不算坏。他认为,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时间和细心的实验。至于本次所克隆的胚胎干细胞是否真正通过细胞和转移生成,一点不含捐献者的卵细胞分裂成分,韩国人还不能完全排除。一般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但在今后的实验中,人们还必须对各种捐献细胞进行严格把关。

  对韩美科学家的成功,世界许多科学家表示出极大兴趣。但是,德国政治家对所谓的医疗克隆提出警告说,克隆人研究必须立即禁止。德国教研部长布尔曼称,德国仍不准备对医疗克隆研究开禁。德国有胚胎保护法和干细胞保护法,人们应当根据这两个保护法实现基础研究,尽量不在可能治疗疑难病的前景上下赌注。德国研究协会主席温纳克警告说,要禁止有些研究人员滥用克隆技术,最后克隆出真人来。

  温纳克认为,医疗克隆是一种错误行为。在医疗克隆问题上,首先要对患者所需克隆的胚胎干细胞界限不断更新限制,对其可用性进行严格审定。其次是卵细胞捐献问题,必须弄清,荷尔蒙依赖性疾病的治疗具有很大风险,母亲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冒风险,而研究目的也愿冒这种风险?此外,就治疗和修复克隆也都存在着风险。他说,韩国人可以为他们的成功雀跃,但这只是短暂的热情,在他们本次成功里,科学和医疗的含量还太低。(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倪永华)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