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海地政变机器已开动 法国要派兵施援美国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地政变机器已开动”,全国各地形势急剧恶化,到处发生抢劫和暴力事件

  随着海地局势的急剧恶化,海地政府17日承认该国的警察部队已经难以控制目前的混乱局面,希望国际社会能立即施以援手,帮助这个加勒比国家恢复秩序。法国政府立刻作出了积极反应,表示随时可以提供人道援助,同时已经开始评估派遣维和部队的风险。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华盛顿不赞成向海地派遣警察或者维和部队。

  海地总理伊冯·内普蒂纳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地军队在上世纪90年代被解散,目前只有5000名警察负责维护治安。由于警察数量有限,而且平时缺乏训练,加之装备太差,根本无法控制目前的混乱局面。

  与此同时,反对阿里斯蒂德政府的前军人和准军事武装人员却在源源不断地从多米尼加和美国返回海地,加入旨在推翻政府的武装暴动。“政变的机器已经开动,”内普蒂纳说。

  自从海地反对派在2月5日发动兵变占领国内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至少56人在警察和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中丧生。

  陷入四面楚歌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宣布,他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向海地派遣国际警察部队,恢复当地秩序。对于目前的冲突,阿里斯蒂德称之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

  大约50多名反对派武装分子16日袭击了位于太子港西北113公里的安什市警察局,杀死了警察局长若纳斯,驱散了警察并释放了被关押的犯人。此外,至少还有2名警察在冲突中丧生。

  当地官员说,警察在和武装分子的对峙中很快就弹药用尽,所以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在警察局被攻占之后,当地秩序陷入一片混乱,抢劫和暴力活动随处可见。

  法国准备对海地施援 美国反对派兵

  海地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几个世纪来,法国一直和海地保持着特殊关系。正因为如此,对于海地急剧升级的骚乱,法国政府自然不能熟视无睹,袖手旁观。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7日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法国已经做好了向海地提供人道援助的准备,并正考虑向这个发生动乱的加勒比国家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

  对于海地政府的求援呼声,美国政府则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政府并不赞成在目前的情况下向海地派遣国际维和部队。

  “坦率地说,我们并不认为目前急需派遣军队或警察部队来制止暴力,”鲍威尔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找到政治解决的途径,只有在各方达成政治协议之后,再派遣警察部队来监督协议的实施。”

  对于海地因骚乱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鲍威尔表示,美国政府将派遣官员前往那里进行评估。

  他同时指出,美国并不希望看见一个民选的总统被武力赶下台,阿里斯蒂德的去留将由海地人民来决定。此外,谈判将在阿里斯蒂德政府和反对派政党之间展开,制造混乱的暴徒和武装分子不是谈判的对象。

  美国曾经先后3次对海地进行军事干预。最近一次是在1994年,不堪忍受大批难民涌入的美国政府派遣2万大军进入海地,推翻了军人独裁政府,将流亡多年的阿里斯蒂德扶上了台。

  可能被美抛弃 海地总统变软

  对于难以收拾的局面和国际社会的呼声,曾经以强硬的态度拒绝提前下台的阿里斯蒂德也悄然放软了口气。他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大选或政府人员重组的方式解决。

  阿里斯蒂德1953年出生于海地。1990年当选为海地首位民选总统。然而上台仅7个月,塞德拉斯中将就发动军事政变,驱逐了阿里斯蒂德。阿里斯蒂德凭借“海地首位民选总统”的身份,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在美国上下活动,最后成功赢得美国支持。1994年,美国出兵海地,推翻海地军政府。阿里斯蒂德由美国大兵护驾,重回海地执政。

  2000年,阿里斯蒂德再次当选总统,反对党指责大选存在舞弊行为。本月5日起,反政府武装的叛乱更使海地政局风雨飘摇。在反对阿里斯蒂德的人中不乏处于社会最底层的穷人,他们没吃到阿里斯蒂德画的美丽“大饼”而与其反目成仇。

  美国的态度对海地局势的发展非常关键。从目前情况看,阿里斯蒂德有被美国抛弃的危险。作为美国在西半球地区树立的民主“样板”,海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很差;其次,阿里斯蒂德在2000年的大选中不光彩胜出,这让信守“民主”价值观的美国心里不大舒服;另外,阿里斯蒂德政府对政治异己缺乏宽容,也让美国认为海地不够尊重人权。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