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两国在海地添新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7: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消息

  海地总统和总理2月17日警告说,随着反政府武装在中部地区的节节推进,现政府正面临一场军事政变的危险,他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立即表示,美国对出兵维和没有“热情”;而法国政府却立刻做出了积极反应,表示将积极推动向海地出兵维和的计划。

  反对派兵力从美返乡

  海地总理内普蒂纳在17日说,海地军队在上世纪90年代被解散,目前只有5000名警察负责维护治安。由于警察数量有限,而且平时缺乏训练,加之装备太差,根本无法控制目前的混乱局面。而与此同时,反对政府的前军人和准军事武装人员却在源源不断地从多米尼加和美国返回海地,加入旨在推翻政府的武装暴动。陷入四面楚歌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同日宣布,他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向海地派遣国际警察部队。

  法国准备出兵4000人

  海地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200年前,海地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击败了拿破仑的军队,获得了独立。几个世纪来,法国一直和海地保持着特殊关系,目前仍然有2000名法国人居住在这个加勒比国家。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7日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法国正考虑向这个发生动乱的加勒比国家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德维尔潘指出,目前法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马提尼克岛和瓜德罗普岛驻扎着近4000名训练有素的士兵,他们随时可以提供人道援助。

  美希望海地政府垮台

  但对于海地政府的求援呼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则以与法国截然不同的态度说,美国政府并不赞成在目前的情况下向海地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坦率地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找到政治解决的途径。”

  分析家指出,法国做出积极出兵的架势,显然加剧了美法之间自伊战以来的分歧。因为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从一开始就把谴责的矛头指向了阿里斯蒂德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7日坦言,希望海地的政局出现“根本性变化”,其潜台词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希望阿里斯蒂德“激流勇退”以平息众怒。

  分析

  美国根铁不成钢

  美国人迁怒海地现总统阿里斯蒂德是有其原因的。海地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1953年出生,1990年当选为海地首位民选总统。然而上台仅7个月,塞德拉斯中将就发动军事政变,驱逐了阿里斯蒂德。但流亡海外的阿里斯蒂德凭借“海地首位民选总统”的身份,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在美国上下活动,最后成功赢得美国支持。1994年,美国出兵2.1万人,护送阿里斯蒂德重回海地执政。

  美国原本希望将海地树为加勒比海地区的“民主样板”,但后来事态的发展趋势让华盛顿越来越不满意。阿里斯蒂德涉嫌使用手中的军警势力大肆逮捕迫害反对派,政府贪污成风,还在2000年大选中舞弊,对800万陷入赤贫的海地人民不闻不问。批评家指出,阿里斯蒂德的政府和此前统治海地数十年的军政府简直是“一丘之貉”。在这种情况下,一心想要稳住西半球战略后院的美国,自然不愿看到加勒比海地区安全局势出现动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