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对话达成广泛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3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印巴有关克什米尔和双边关系的对话今天在伊斯兰堡圆满结束。根据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苏德·汗的说法,这是自1947年印巴纠纷以来两国对话气氛最友好、最和睦、最平等的一次。整个对话过程自始至终充满乐观和谅解的气氛,不仅两国外交部司长级官员进行了友好和认真的交谈,双方的专家们也为今后两国继续和谈的日程和框架达成广泛共识
,其主要成果有:

  首先,两国都一致表示,战争不是解决纠纷的好办法。这个共识为今后两国领导人达成“印巴永不再战”的谅解奠定了基础。

  其次,两国专家们为今后的谈判确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框架结构。考虑到双方各自的国内因素,两国的专家们一致确定了未来会谈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会谈级别等,并对未来的谈判都做了比较细致的安排。如双方在3—4月举行司长级会谈和边界武装部队指挥官的会晤;5月举行专家小组会谈讨论核问题;6月举行反毒品运输和走私会谈;5月和6月还将举行地区和平和克什米尔问题的外交秘书会谈(副外长级);7月还将举行双方商定的多级别有关反恐、锡亚琴冰川、经济和贸易合作等问题的会谈。另外两国的军队将领之间也将保持业已进行的接触,8月两国外长将对各个级别的双边会谈做一个评估,以便商议进一步深化对话。这样双方就不是在空喊和谈,而是把两国领导人今年1月所达成的共识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

  最后,双方商定,不搞一揽子谈判。有关克什米尔问题与经贸合作问题要分别谈。也就是说,为了避免在双方长期争议的问题上过分纠缠,影响谈判进程,双方大体上能接受“搁置争议,促进双边关系”的框架。因此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即在克什米尔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印巴双边关系在其他领域有可能率先取得突破。双方在会谈结束后达成的共识表明,双方不仅希望保持目前的谈判势头,而且还希望尽快取得突破。

  总之,这次会谈一改印巴延续50多年来对话不平等、不友好的局面,双方都有真诚改善关系的和平愿望。尽管舆论界普遍对两国在印度大选揭晓之前能否取得突破持谨慎态度,但又都对两国目前谈判的进程表示审慎的乐观。(本报伊斯兰堡2月18日电)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