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灾还是人祸?伊朗列车离奇爆炸死伤过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2月18日,伊朗北部一列装有硫磺、汽油和化肥的货车出轨并爆炸,造成至少200人死亡,350人受伤。这起惨剧最为离奇的是,肇事的列车当时并没有任何的牵引,伊朗政府正在调查这起特大惨剧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诡异 “无头”车厢自己“跑”起来

  当地时间2月18日,伊朗北部呼罗珊省内沙布尔火车站一派忙碌的情景,正在调度过往列车的哈萨尔·纳卜里习惯性地瞅了一眼站外的货运场,立即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一直停在货运场等着车头调度的51节
车厢突然自己“启动”滑行起来,而且速度越来越快。不等纳卜里和车站里其他的人反应过来,那列“无头列车”已经“轰隆隆”出轨并且撞到了一起了,转眼间便有几节车厢燃烧了起来。

  图片:烈焰从燃烧着的车厢内冒出,浓烟占据了事故发生地上方的大片天空。

  内沙布尔火车站的员工们一边扑火,一边向呼罗珊省紧急情况部门求救。内沙布尔的消防队和危险品救援小组很快就赶到现场,立即着手控制火势。此时,事故现场周围围聚过来不少附近的村民,他们有的乘乱捡拾东西,更多的人则在看热闹。这个时候,第一声爆炸响起……

  爆炸 五个村庄几乎被炸平

  一名目击者告诉伊朗国营电视台说,从第一声爆炸之后,他从自己的家里看到这列出事的列车车厢一个接一个地爆炸,从后往前,好像很有节奏和规律一样。每当一节车厢爆炸时,巨大的火光直冲云霄,顿时浓烟滚滚,强烈的冲击波将附近的行人、消防人员、大树、房屋、车辆甚至村落全部掀倒推平,其威力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列车上运载着的硫磺、汽油和肥料在爆炸之后使烟雾长时间弥漫在空中,令人感到了窒息。

  路透社在现场的报道称,爆炸的威力十分强劲,它甚至导致现场附近10公里以内的建筑物的玻璃窗因为爆炸而被震裂。而英国广播公司则报道说,在75公里外的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居然也听到了现场传来的爆炸声。

  当地的呼罗珊省的紧急事务官员瓦希德说,离事故现场最近的5个村庄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有的地方几乎被炸平。在现场的救援人员形容说,在事故现场周围的村庄一眼望去,满是瓦砾和碎片,房子和树木都已经倒了,村庄已经荡然无存。

  惨烈 伤亡人数超过500人

  对于爆炸造成的灾情,各种说法相当混乱,伊朗呼罗珊省灾难援救中心负责人瓦立德在向媒体通报情况时说:“在爆炸现场四周的五个村庄完全摧毁,死亡人数肯定超过了200人,灾难的规模超出我们的想象,也超过我们的初步评估。现在救援人员正在设法将超过350名伤员送到马什哈德和内沙布尔的大小医院。爆炸是在消防人员扑灭大火时发生的,所以有许多消防员和当地村民死亡。”另外,还有许多当地的官员在爆炸中死亡。

  不过,稍后呼罗珊省副省长穆罕默德·麦加多里在接受伊朗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则改口称,据估计死亡人数“大约为50到60人”,他说另有超过400人受伤,有150人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天灾还是人祸尚需查明

  发生这次特大惨剧的原因自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有关此次事故的原因目前说法不一。

  有人表示,在爆炸发生之前,伊朗德黑兰大学地震组测量到了里氏3.6级的地震,有可能是地震导致火车脱轨,但也有消息说这次震动是爆炸发生时测到的。还有的官员表示不排除人为的原因。

  (专题撰稿闻心芳谢方军)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