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商人掌控“核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首席财务官露面

  随着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向别国出售核技术一事曝光,一位被美国总统布什称做是卡迪尔·汗首席财务官和洗钱者的马来西亚商人也浮出水面。2月18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向读者介绍了这个有着双重身份的神秘人物。

  马来西亚富商为“核父”洗钱

  B.S.A.塔希尔1959年出生在印度,5岁时举家搬至斯里兰卡并加入该国国籍,于20世纪90年代到马来西亚经商。在很多熟识他的人看来,40多岁的塔希尔是居住在吉隆坡上等中产阶级社区的一位慈祥的丈夫和父亲,热衷于跑车和华丽的服装。

  在当地一个由政府高级官员的妻子开办的购物中心里,塔希尔拥有一家精制巧克力的特许经营店,附近一家美食店也有他一部分股份。此外,他还是一家名为Kaspadu的投资控股公司的董事。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的演讲中,将塔希尔称为卡迪尔·汗领导的非法活动中的“首席财务官和洗钱者”。据马来西亚高官透露,目前,调查人员正在试图确定,上面提到的塔希尔先生所有这些合法经营内容是否只是其进行黑市核交易的掩饰。

  为逃责任抛售股票

  调查人员称,塔希尔两年前曾经为马来西亚Scomi精密仪器公司促成了一笔交易,要求该公司生产核离心分离机部件,但并没有告知该公司这些部件是被送往利比亚的。去年10月,负责运送这些部件的货船开往利比亚途中在地中海被截获,从而令这宗交易曝光。

  而Scomi精密仪器公司的母公司Scomi集团的主要控股方便是同塔希尔有关的Kaspadu公司。调查人员认为,塔希尔很可能是卡迪尔·汗派到马来西亚以秘密获取核部件的。

  最近几周,塔希尔似乎正在采取步骤掩盖他过去的所作所为。他的妻子将其拥有的Kaspadu的股票出售,其中一些卖给了另一位持股人、马来西亚总理的儿子卡迈勒丁·阿卜杜拉。阿联酋迪拜的一家电脑公司也在其网站上清除了同塔希尔有关的证据。

  目前,塔希尔还没有遭到警方逮捕,但已经被马来西亚当局严密监控起来。他与卡迈勒丁·阿卜杜拉目前都拒绝公开或是接受任何采访。(李新)(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