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竞选出手不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25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普京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日前会见了自己的竞选代表并发表讲话。这是普京首次就竞选问题发表声明。虽然他一再表示不会专门搞竞选运动或宣传,但这次讲话无疑是他打出的一张竞选牌。

  距俄罗斯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与历次大选不同的是,这次总统大选缺少悬念。除雷布金失踪又复出事件被媒体大肆炒作外,电视上看不到激烈辩论的场面,街头也看不到竞选的宣传画和标语。所有的竞选人都缺少必要的信心和热情。而普京打出的牌,或许是唯一一张牌,而且出手不凡。

  普京首先回顾了4年前他接手政权时国家面临的困境。那时政治动荡,中央政府没有权威,经济连年下滑,社会不稳定,工资和养老金往往连续拖欠几个月,工人、教师等经常举行罢工。在国际舞台上,虽然某些国家经常对俄罗斯讲些“甜言蜜语”,但实际上却千方百计谋求让俄罗斯长期处于这种状态。

  紧接着,普京向人们列举了经过4年艰苦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自1999年以来,宪法秩序得到恢复,垂直的联邦执行权力系统得到巩固,经济不断发展,国内总产值增加近30%,4年偿还外债共500亿美元,拖欠工资和养老金的现象已基本结束,居民收入逐年增加,购买力增强。普京强调,他并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就。在新的任期内,他要进一步改善国家机关的效率,加强社会政策的扶持对象,建立稳定的市场经济,在发挥俄罗斯燃料和原料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发挥俄罗斯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加大同各种官僚腐败和行业腐败行为做斗争的力度。

  在讲话中,普京听取了俄罗斯各界对国家发展前途的意见,尤其是吸收了左翼在利用国家自然资源问题上的观点,表示准备通过有关立法,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普京讲话后,俄有关媒体戏称,普京心目中未来的俄罗斯是:“苏维埃政权”加繁荣的经济。普京的支持者认为,要完成这一宏伟的计划,4年的总统任期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有人问普京:“是否将总统任期延长至7年?”对此,普京再次表示,不能触动基本法,也不打算谋求第三任。

  此间分析认为,普京的困难不在此次总统选举,俄罗斯各种政治力量的真正较量也不在2004年春天。普京自担任俄总统以来,其支持率始终居高不下。目前没有任何竞选对手可以对他构成威胁。但是,对普京近几年的执政方针,俄社会上有分歧。左翼认为普京没有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利益,右翼认为普京在政治上搞独裁,控制俄罗斯经济命脉的金融寡头集团认为普京在威胁他们的切身利益。现在真正有实力的社会力量之所以对此次总统选举不积极,是因为他们把希望寄托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上。

  可以说,普京已赢得了尚未开始的总统竞选,但他要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还有许多困难。在第一任期内,普京的重要成果是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而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完成重振俄罗斯的历史使命,许多工作都要在第二任期内实现。

  (本报莫斯科2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