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运货火车连环爆炸传200多人死亡 350多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44 东南快报

  据美联社消息,18日,伊朗一列满载多种化学材料的货车在伊东北部脱轨,起火后发生一连串爆炸,迄今已知有200多人死亡,350人受伤。爆炸还摧毁了附近5个村庄。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时这列共有48个车厢列车并未受到任何牵引,在自动行驶了一段距离之后出轨并引发大爆炸,将铁轨附近的5个村庄燃成一片火海!“神秘力量”推动火车出轨爆炸

  据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8日下午3时左右),爆炸地点位于伊朗北部呼罗珊省城市内沙布尔(Nishapur)20公里的地方,出事列车是一列载有磷、汽油、化肥以及其他一些硫磺制品和化工原料的货车,共有48节车厢。据一名目击者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采访时回忆:“当时这列火车本来正停在内沙布尔附近阿布·穆斯林火车站内,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好像是受到一种神秘力量的驱使,它突然之间就动了起来,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它究竟是咋动起来的,要知道这附近的地势都相当平坦。”

  就在人们目瞪口呆之际,这列火车已经失去了控制并冲出轨道,数节车厢接二连三地撞到一起,随即剧烈燃烧起来。等到消防队员赶到时,燃烧的车厢周围已聚集了大量人群,他们中大多是周围村庄的居民,有些人是赶来救火的,有些只是看热闹,更有些人是趁火打劫,争抢车上的物品,现场一片混乱。连环爆炸声传至80公里开外

  正当消防队员奋勇灭火时,突然之间,“轰”的一声巨响,其中一节车厢发生了猛烈的爆炸。伊朗当地记者赛扎德·波佐米赫告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驻伊朗记者,随即就像连锁反应一样,一节车厢接着一节车厢纷纷被引爆。顷刻之间,48节车厢已经全部被炸了个天翻地覆!据称,当时巨大的爆炸声甚至传到了80公里开外的马什哈德,以至于当地地震监测局误以为“发生了里氏3.6级的小型地震”!

  从伊朗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来看,数节货车车厢横七竖八地躺在铁轨上,有的还一节撂在另一节上,事故现场浓烟滚滚,隔着老远就能看到爆炸地点上空升起的巨大烟柱。爆炸的威力如此之大,以至于爆炸现场附近的所有民宅全都被夷为平地,远一点的房屋虽免遭坍塌的厄运,但至少10公里范围内的房屋玻璃全部都被震碎。五个村庄被夷为平地,死伤报道不一

  伊朗国家新闻社表示,有5个村庄因这次爆炸而受到严重损坏几被夷为平地。据报道,由于爆炸是在消防人员扑灭大火时发生的,所以死者多为消防员和当地村民。另外,其中还包括许多当地官员。但对于爆炸造成的伤亡情况,各方说法不一。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有超过200人在爆炸中丧生,其中包括内沙布尔市市长、该市电力部门和消防部门负责人等一些官员,他们是在火车出轨后赶来救援的,他们在协调消防队员和救援小组时,火车发生爆炸,结果众多人员被炸死或者烧死。另有350人受伤。但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呼罗珊省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穆罕默德·马格多里的话说,死者为182人。

  “到目前为止,有确切报告说,182人已经死亡,350多人受伤,”马格多里说。此前,他曾经说死者在50至60人之间。

  他说,受伤者中150人已经住院接受治疗,其余人接受了急救,正在送往医院。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报道,由于当地医院没有足够的救援力量,也没有准备充足的药物和血液应付这样的突发灾难,因此当地医疗部门正紧急号召附近公民到急救中心献血,同时他们也已经向周围地区的医疗部门发出求援,争取能尽快得到充足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工作。地震导致火车脱轨还是人为破坏?

  有关此次事故的原因目前说法不一。据伊朗德黑兰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测定,事发地区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许发生了里氏3.6级地震,可能正是这次地震导致列车滑出车站,酿成这场列车爆炸灾难。伊朗官员不排除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性,还有的官员表示不排除人为破坏的原因。

  作者:麦吉尔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