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良行业大发短信财,澳洲青年被电话帐单吓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很多澳大利亚青年十分喜爱并习惯手机的短信服务,有的孩子甚至一天能发出几百个短信,为此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往往在结账时被电话公司长长的账单吓得目瞪口呆。就是面对这些“穷困潦倒”的青年客户,澳大利亚的电话公司也不肯错过赚钱良机,在情人节来临之际,仍然想法从年轻人口袋里掏钞票。去年,澳大利亚最大通讯公司Telstra的用户在情人节一天发送了570万个短信,估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超过800万。如今,手机短信这种现代化高科技的通讯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年轻人对此更是情有独钟。然而,在带来方
便、快捷、自由等好处的同时,手机短信所引发的问题也开始被世人关注。澳大利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频繁使用手机短信已经让该国许多青少年负债累累。

  不良行业大发短信财

  这项调查是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拉·特罗比大学法律系的师生完成的。根据他们的统计,在目前澳大利亚14到24岁年龄段的青年人中,72%以上拥有移动电话,其中大多数都十分喜爱并习惯手机的短信服务,有的孩子甚至一天能发出几百个短信。

  然而,由于澳大利亚的移动电话公司大多都提供“先使用,后付费”的促销服务,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往往在结账时被长长的账单吓得目瞪口呆。拉·特罗比大学的调查报告指责电话公司不采取“规定上限”的办法来帮助手机用户控制开支,以至电话公司大发横财,每个月仅短信一项服务的收入就高达1亿澳元。

  报告还批评澳大利亚一些电视台节目利用年轻人对手机的喜爱来提高收视率和收入。一些节目与电话公司联手,以每条短信55澳分的价格鼓励观众发短信对节目进行反馈、回答问题或者投票支持自己喜爱的演员和歌星等,收入则由节目和电话公司平分。不久前,一档收视率很高的名叫“澳大利亚偶像”的娱乐节目,每周就收到90万个短信。

  拉·特罗比大学负责组织调查的教师利兹·克兰说,现代科技把移动电话变成了移动钱包,人们只需按一个键,就可以付费交款了。电话公司和一些银行、信用卡公司联合起来,使许多商品和服务都可以通过手机结算。在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进行的试验表明,70%的人在收费停车场都愿意选择用手机付费,即使用这种方式多花50澳分的手续费也在所不惜。

  拉·特罗比大学的报告认为,在年轻人负债这个问题上,另一个不负责任的部门就是银行,因为银行在给年轻人发放信用卡或者提高信用额度方面过于随便和宽松。报告建议,应为学校里的10年级(相当于我国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理财课程。

  报告还说,澳大利亚年轻人每年的花销大约在25亿澳元左右。18到24岁的青年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拥有信用卡。一些专家指出,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人们的最低需要是吃、穿和住房,现在人们的最低需要变成了移动电话和信用卡。而如果说以前的人们会因为透支消费而感到担忧的话,如今的年轻人却认为提前花费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和社会的认知度”。可是,正因为如此,许多年轻人在步入社会的同时,也掉进了一个债务陷阱。

  通讯公司建议谨慎消费

  然而批评归批评,在情人节来临之际,澳大利亚的电话公司还是不肯错过这个赚钱的良机。澳大利亚最大的通讯公司Telstra说,情人节和圣诞节、元旦一样,历来都是该公司手机短信业务部门最繁忙的日子。去年,Telstra公司的用户就在这一天发送了570万个短信,估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超过800万。

  不过,Telstra公司今年在情人节前给各个媒体发了一份新闻稿,为广大手机用户提出了数条指导性建议,其中一条是这样规劝青年人的:年轻人要谨记发送的短信越多费用就会越高,如果你爱意多多,不如使用“预先付费服务”,以便控制开销。

  此外,Telstra公司还建议用户“发送一些新颖的短信,比如诗歌等,以避免与别人的信息雷同”;而“如果你在暗恋某人,建议就不要用发短信的方式表达爱意,因为这种方式不可能隐瞒你的电话号码”;另外,“短信不是同恋人说分手的好方式,不如打电话、写封信或者最好见面时再说”;当然,“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虽然是通讯的好办法,但别忘了,什么也比不了传统的一顿晚餐,或者一打红玫瑰”……(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