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火车大爆炸数百人死伤五个村庄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8日报道,一列装有燃料和化学物品的列车当天在伊朗东北部发生爆炸,5个村庄被摧毁,造成至少200人死亡,350人受伤。但当地电台援引一名地方官员的话说,死亡人数并没有那么多,估计只有50至60人。救援人员表示,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列车自动滑行这列装载有硫磺、汽油和化肥的货车是在行驶到距离首都德黑兰以东65
0公里处的呼罗珊省海亚姆车站时发生爆炸的。据报道,出事的列车共由51节车厢组成,其中包括17节硫磺车厢、6车汽油、7车化肥以及10节棉织品等。它本来停靠在历史古镇内沙布尔附近的一个车站,但是,后来在没有司机驾驶的情况下它突然自行移动,直到下一个车站海亚姆,然后出轨并翻倒在轨道旁。

  翻倒之后,列车上还燃起了熊熊大火。当大批的消防员来到了出轨的列车旁,试图扑灭车上的大火时,列车又突然发生了强烈的爆炸。多名消防队员当场葬身于爆炸之中。

  车厢一个接一个爆炸一名目击者告诉伊朗国营电视台说,从第一声爆炸之后,他从自己的家里看到这列出事的列车车厢一个接一个的爆炸,从后往前。强烈的冲击将附近的行人、消防人员、大树、房屋、车辆甚至村落全部炸倒炸平。路透社在现场的报道称,爆炸的威力十分强劲,它甚至导致现场的附近10公里以内的建筑物的玻璃窗因为爆炸而被震裂。英国广播公司则报道说,75公里外的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居然也听到了现场的爆炸声。

  五个村庄几乎被炸平当地的呼罗珊省的紧急事务官员瓦希德说,离事故现场最近的5个村庄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有的地方几乎被炸平。在现场的救援人员形容说,在事故的周围村庄一眼望去,满是瓦砾和碎片,房子和树木都已经倒了,村庄已经荡然无存。伊朗电视台的现场画面则显示,爆炸之后的列车已经支离破碎,铁轨也不复存在,巨大的黑烟始终笼罩在上空,方圆数公里的地方全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在爆炸发生之后的第一时间,救援人员目前在废墟之中找到了大约60具尸体,他们大多是现场附近看消防人员灭火的围观者以及行人。瓦希德还说,意外所导致的最终伤亡和财产破坏程度可能远远超过初步的估计,因此死亡的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此前曾有报道称,共有200多人死亡,但是瓦希德说,目前还没有这么多的死亡数字。

  伊朗媒体报道说,有一名来自政府方面的高级代表可能在现场遇难。当时,他正在事故现场指挥消防人员灭火。呼罗珊省省长办公室官员侯赛因说,他刚刚知道至少有两名当地的高级官员被烧死在现场。他说:“我还听说还有更多的地方官员在现场遇难。”地震灾难祸首?

  当地民众称,就在列车出轨并发生爆炸的时候,那一地区刚好发生了一次大约3.6级的微小地震,因此,人们广泛猜测认为这很可能是引起这次意外的主要原因。不过,呼罗珊省的政府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

  呼罗珊省长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如此轻微的地震是不可能引起装载着大批物资的列车自行滑行的。他表示,对这起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目前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可能,包括人为的因素等。

  伊朗政府将当天的爆炸事件与一个多月前发生的地震相提并论,认为是伊朗在不到两个月内遭受到的最严重的灾难。据报道,伊朗即将宣布为在这次事件中死去的遇难者举行全国追悼。(郭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