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开发出人工合成石榴石晶体的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4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科学家开发出一种人工合成钇铝石榴石晶体的新方法,所合成的石榴石晶体颜色各异,在透明度、硬度和尺寸方面都比天然石榴石晶体要强,更加适合制造宝石,而其价格也比天然石榴石低。

  纯的钇铝石榴石晶体无色透明,如果晶体里含有不同的金属“杂质”,晶体就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新的石榴石晶体合成方法正是基于这一原理开发而成的。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新技术由俄罗斯矿物原料合成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开发成功。科学家在实验中将氧化铝和氧化钇以3:5的比例混和在一起烧熔,然后将所得的物质粉碎成直径5毫米的颗粒,与锆、铪、钛等元素及不同的稀土元素混和后均匀地放到特制的船型器皿里,在真空条件下加热。结果在船型器皿中吸收热量相对较少的地方出现了一些石榴石晶体,其中有的为红色或绿色,与天然石榴石晶体类似;有些晶体则呈现天然石榴石晶体所没有的蓝色。

  进一步研究发现,如果在合成石榴石晶体时使用锆,则石榴石呈现红色。添加氧化钪,还会改变红色石榴石的色调,使石榴石呈现明红色或深红色等。在合成过程中使用镱、锆和铈,则所得晶体呈绿色。晶体中铈离子的含量不同,所得石榴石会有暗绿、亮绿和黄绿等不同色调。如果使用铕、锆和铽,合成的石榴石晶体会呈现蓝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