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地震导致火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6:28 深圳晚报

  伊朗地震导致火车爆炸

  造成29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5座村庄化为平地

  一列满载燃料和化学工业品的火车18日在伊朗东北部城市内沙布尔由于地震脱轨倾覆,并发生强烈爆炸,造成至少295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铁路沿线的5个村庄在这次意外
事故中几乎被夷为平地。

  地震导致列车失控

  18日上午,一列有着51节车厢、满载着硫磺、汽油和化肥的货车正停靠在伊朗东北部城市内沙布尔附近的阿布·穆斯林车站。突然,地面发生震动,这列货车开始自行滑动,并且在没有任何控制的情况下不断加速前行。

  据伊朗德黑兰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测定,当天上午在伊朗东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3.6级的地震,这次震级并不强烈的地震很可能就是造成这起严重事故的“元凶”。

  呼罗珊省负责紧急事务的副省长穆罕默德·马格多里说,这列失去控制的货车行驶到德黑兰以东约650公里的历史古城内沙布尔郊外时脱轨,其中有48节车厢倾覆,并发生了一次轻微的爆炸,导致货车起火。

  爆炸发生后,大批消防队员闻讯赶到现场进行灭火行动。当地时间上午9时37分左右,正当火势得到初步控制之时,货车突然发生强烈爆炸,造成大批消防队员和附近居民的伤亡。

  政府高官被炸死

  马格多里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83人死亡和350人受伤,其中消防队员和救援人员的伤亡十分惨重。

  “我们已经发现了183具尸体,剩下的许多人还被埋在附近村庄的废墟下。”呼罗珊省长办公室发言人哈桑·哈迪阿尼说。

  呼罗珊省负责救灾工作的官员瓦希德·巴拉克奇则对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遇难者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人,受伤者人数在400人以上。

  而路透社和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官员提供的数字说,已经有至少295人在这次意外灾难中丧生,目前验尸工作进展缓慢。

  由于爆炸发生得十分突然,在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的多名地方官员也以身殉职。呼罗珊省副省长侯赛因·萨雷塞法塔说,包括内沙布尔市市长莫吉塔巴·法拉万德和当地的消防局局长莫尔塔扎·法里安在内的数名地方官员都在爆炸中丧生。呼罗珊省铁路局局长至今下落不明。

  正在现场进行报道的伊通社年轻记者卡齐姆·阿克巴里也在爆炸中殉职,年仅26岁。

  救援行动紧张进行

  爆炸发生之后,伊朗革命卫队士兵立刻封锁了周围地区,以免发生新的爆炸,波及周围民众。当局派遣了救护车和几架直升机前往事故发生地区抢救伤员。

  目前爆炸引起的大火已经被扑灭。呼罗珊省省长赛义德·哈桑·拉索里立刻和高级官员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救援措施,并命令相关部门立刻展开调查,查清事故原因。

  由于死伤者数量众多,当地的医院血浆告急。当局在内沙布尔市及附近地区出动了几辆宣传车,号召市民献血。

  事故发生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向伊朗政府和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哀悼。安南同时表示,联合国准备随时向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援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历史古城内沙布尔

  内沙布尔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东约650公里,有17万人口,盛产棉花、水果和谷物,是当地的农业中心之一。

  内沙布尔在公元4世纪成为波斯王朝的重要城市和文化中心。著名诗人奥马尔·海亚姆就出生在内沙布尔,死后也葬在这里。

  爆炸地点

  〉〉〉

  近10年国际上发生的火车爆炸事件

  1995年8月10日,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以南70公里的麦迪亚发生一起火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20多人受伤。

  1996年7月24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南郊代希瓦勒火车站发生一起火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5人死亡,400多人受伤。同年12月30日,印度一列客车的3节车厢在阿萨姆邦被遥控式炸弹炸毁,造成300多人死亡。

  1998年6月7日,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发生一起火车爆炸事件,造成23人死亡、30余人受伤。

  2000年8月20日,9节运输液化石油气和原油的车皮在距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南30公里处的阿锡河车站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37人重伤。

  2001年8月10日,安哥拉一列火车在北宽扎省触雷爆炸,造成152人死亡,151人受伤。

  2003年12月5日,俄罗斯一列客车在接近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皮亚季戈尔斯克市车站时发生爆炸,造成4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爆炸现场,村民及消防员的尸体随处可见。

  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救援人员抬出一具尸体

  (图片见PDF版A22版)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