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强调俄仍是核大国 完成大规模军事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2:13 北京娱乐信报
  俄罗斯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18日下午基本结束。这是俄罗斯武装力量近2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位于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导弹发射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俄仍然是一个核大国,任何人对此都应予以重视。

  由于这次演习突出地显示了俄罗斯的核力量,因而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演习显示了在北约继续东扩和世界格局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俄罗斯军事力量再度崛起,同时表明俄罗斯不仅是一个军事大国,而且仍然是一个核大国。

普京新华社发
  新武器可能是种神秘导弹

  据此间媒体报道,普京17日抵达普列谢茨克导弹发射场,并于18日观摩了俄战略导弹部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和航天兵部队发射卫星等演习。

  随后普京宣布,俄罗斯将部署新一代战略武器并可能建立一套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普京说,新一代武器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将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保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他还说,俄罗斯正在继续对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研究,并可能在未来建立一套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据俄罗斯军事研究家猜测,俄罗斯的新一代战略武器可能是一种能以曲折轨道飞行的导弹,这种导弹因独特的飞行轨道不易遭到拦截。

  不过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早在几年之前,俄军就已经试验了普京所称的这种新一代战略武器,但在目前俄军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想要装备这种全新武器系统将困难重重。

  大规模演习已经显示军威

  这次代号为“安全-2004”的军事演习是根据俄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进行的。从本月10日开始,俄陆、海、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航天兵、空降兵及6个军区的部分部队参加了演习。在17日和18日的演习中,俄军主要对陆基、海基和空基战略核力量的战斗力和战备情况进行了检验。

  普京在演习后表示,军队的战斗力,包括核力量的战斗力,是当今世界安全和力量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类似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已有20年没有举行了。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表明,俄罗斯已进入了新阶段。他认为俄的战略安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得到可靠的保障。

  普京强调,为维护本国的安全利益,俄有可能在某个阶段采取行动建立类似反导体系的防御系统,但他认为现在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还为时过早”。他说,俄将对其他国家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动向予以关注,而且不会停止本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普京说,俄罗斯应该具备与时代相符的军事潜力。俄军事力量将确保能够击退任何威胁。他同时表示,俄在捍卫国家利益时将首先使用外交手段。

  俄演习似是回应美国威胁

  普京说,在这次军事演习前,他在电话交谈中向美国总统布什通报了有关演习的情况。他表示,俄罗斯没有“帝国野心”和“霸权想法”。俄将尽一切努力使“敌人”变为“伙伴”,将“伙伴”变为“盟国”。他强调,俄研究新式武器“并不是针对美国的”。尽管如此,但人们仍然认为演习有着明显的针对性。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伊瓦绍夫将军认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不久前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里说,美国不能排除对一些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的可能性,五角大楼在相关文件里还点了俄罗斯的名。因此,这次演习显然是对美国的一个回应,表明俄准备应对挑战。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也说:“美国的新核理念中有很多费解的东西。我们应当对此作出反应。”

  俄罗斯军队的这次大规模演习已经结束。此间人士认为,它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普京执政几年来俄军建设的成果,也将对普京在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产生积极作用。

  综合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