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要部署“无敌核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在俄军核潜艇导弹发射演习接连失败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8日宣布,俄军将部署新一代战略武器装备,并可能构筑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普京认为,这些全新的战略武器装备是“无敌的”,他强调,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核大国,任何人对此都应予以重视。

  即将装备尖端战略武器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是在俄北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观看俄军一颗军用卫星发射升空后作上述表示的。普京对俄电视媒体说:“通过系列演习的多次试验之后,在不远的将来,俄罗斯会将具有最新技术发展水平的武器来装备战略导弹部队。”

  普京还表示,军队的战斗力,包括核力量的战斗力,是当今世界安全和力量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高度评价俄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联合军事演习取得的成果。他说,类似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已有20年没有举行了。这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对新技术进行综合演练表明,俄罗斯已进入了新阶段。他认为俄的战略安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得到可靠的保障。

  俄战略力量要能攻善守

  普京透露,这种全新的战略导弹武器系统将能以超音速精确打击远程敌方目标,而且后方指挥所能够控制新武器的飞行高度和飞行路线,从而大大提高其机动性和突破敌方导弹防御网的能力。在普京看来,这种全新的武器装备在世界同类装备中将是“无敌的”,能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

  除了要部署新战略武器这一“进攻利矛”外,普京还承认,俄罗斯将继续研发自己的“反导坚盾”: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俄军只有在莫斯科周边部署了反导系统,而这一系统还是前苏联20世纪70年代的产品,虽说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但和美国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相比,已经相形见绌了。

  强调自卫打消美国戒心

  为了消除美国人的戒心,普京在谈到部署新一代战略武器的时候强调,俄发展新武器系统并不是直接针对美国的。他说:“现在的俄罗斯没有什么帝国野心,也不谋求什么世界霸权。”普京还说,在这次的大演习之前,他在电话交谈中向美国总统布什通报了有关演习的情况。他表示,俄将尽一切努力使“敌人”变为“伙伴”,将“伙伴”变为“盟国”。

  但普京同时强调,为维护本国的安全利益,俄必须保留实现本国武装力量现代化的权利。普京说,俄罗斯应该具备与时代相符的军事潜力。俄在军事潜力方面必须要有突破,军事力量将确保能够击退任何威胁。普京还说,俄在捍卫国家利益时将首先使用外交手段。

  普京为演习失败“遮丑”

  在18日两枚潜射导弹发射失败后,为挽回面子,俄海军北方舰队19日再次出动一艘战略核潜艇“卡累利阿”号,进行潜射导弹发射演习,但仍然以失败告终。导弹刚离开潜艇升空98秒后就出现故障而自爆。俄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尉已经证实了这一事故。

  俄通社—塔斯社引用前苏联海军司令、退役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切尔纳温的话指出,在导弹发射失败原因查清之前,任何认为俄海军战略武装力量已经做好战斗准备的观点都是不现实的。普京则为俄海军辩解说:“我们已经有近20年没有展开这类大规模演习了,因此在演习中出现一些小错误是难免的。我们最终将发现并解决这些错误和问题,事情会变好的。”

  进攻利矛 没钱准备

  据《中国日报》报道

  军事分析家则认为,普京所提到的新一代战略武器可能是一种能够以曲线轨道飞行,实现机动规避打击能力的战略导弹。这种“俄罗斯战略力量之矛”的研发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时苏军就希望能装备一种能够在最后阶段以曲线轨迹避开敌方防空力量,准确打击预定目标的导弹,来对抗美国里根政府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此外,这一导弹武器可能在其陆基版本上衍生出海军潜射版,利用俄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打击平台,更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

  但俄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指出,新导弹的机动规避能力在提高其战场生存性的同时,也必然使其打击精度有所下降。不过如果导弹装备的是类似核弹头的大威力弹头时,其杀伤性就不会受到多大损失。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早在几年之前,俄军就已经试验了普京所称的这种新一代战略武器,但在目前俄军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想要装备这种全新武器系统将困难重重。

  反导坚盾 号称很先进

  本报综合

  在普京提到的俄罗斯“反导坚盾”中,目前最先进的是陆基反导弹系统,主要有“S—400”防空导弹、“DON—2N”雷达体系和“窗口”光电系统等。其中S—400防空导弹是在S—300基础上研制成功的俄最新式防空导弹,俄罗斯军方声称,S—300已经是全球最优良的防空武器之一,其在飞行速度和命中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而S—400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另据报道,为应付日益增长的非战略弹道导弹的威胁,俄罗斯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反导弹和反飞机地空导弹系统:“安泰—2500”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拦截射程达2500公里的弹道导弹,也能防御各种类型依靠空气动力飞行的目标和空气弹道式目标。据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与之匹敌的同类系统。但俄军在海基和空基的反导能力方面和美国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除了技术上的差距外,俄军也不具备像美国一样的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